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 处处皆风景 时时能旅游

2019-09-12 09:50:01 来源:东阳日报 胡鼎 李民中 洪淑芳

  海上洋货博物馆、美术照相馆、洋行……走进近日开放的横店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游客所见身着旗袍的女郎、戴着礼帽的商人、草垛旁待工的工人,全由专业演员扮演,仿佛置身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滩。作为横店影视城近年来投巨资打造的旅游新产品,这个影视主题公园将为横店乃至我市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乡村旅游持续发展,旅游项目不断出新,旅游环境日臻向好。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接待游客1416.77万人次,同比增长11.19%;实现旅游收入131.76亿元,同比增长14.88%。成绩单的背后,是我市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按照全景打造、主客共享理念,有力地助推了旅游转型提档的一系列工作顺利开展。

  乡村旅游发展做大做强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是指将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把整个东阳作为一个特大型景区进行整体谋划、建设、改造、提升,营造‘处处皆风景,时时能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良好大环境。”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马景斌说,最终目的是使我市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创建A级景区村庄,是实现全省“万村景区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乡村旅游产品和推动旅游全域化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我市重点完善了部分村庄的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导览标识系统等硬件设施建设,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62个,其中3A级8个。六石街道北后周村、湖溪镇象田成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

  今年,我市开展了新一年度的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将新增30多个A级景区村庄,重点指导相关村庄注重品质和特色打造,助力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旅游项目开发如火如荼

  近年来,横店影视城投以巨资,推出了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泛博物馆系列、梦泉谷等旅游产品,打造了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电影主题民宿街区,并对主题演艺秀进行了提档升级;去年,我市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夜游东阳项目,受到了市民的欢迎,成为城市旅游的一个大客厅;卢宅休闲文化园打造成为集文化创意、文玩产业、活态非遗、休闲娱乐的综合文化旅游街区;木雕小镇吸引了30多位大师入驻,正在向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迈进……近年来,我市旅游项目不断推陈出新,以全新的视角和丰富多彩的姿态出现在游客面前。

  在批准实施《东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市级领导分别联系一个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建立了文旅项目事先审核和督办等综合管理机制,为文旅融合和旅游全域化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和体制保障,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

  旅游环境营造日臻向好

  从2017年起,我市通过开展产业植入精品村建设、A级景区村庄创建、发展特色民宿、旅游厕所建设等系列工作,很多乡村和集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功能更加健全,旅游环境得到了显著优化。东阳江、南江流域292公里的浙中生态廊道和绿道建设,把沿线文旅项目、乡村旅游、影视产业等串珠成线,产业融合初显成效。

  此外,各交通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全市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旅游交通标识牌网络得以完善,新增停车位3.2万多个。“厕所革命”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或改建旅游厕所413座。

  接下去,我市将深度实施文化解码工程,挖掘、整合、提升、展示东阳特色文化;实施文旅全面融合,打造影视、木雕、圆明新园、城市休闲、古村古宅等10个文旅IP,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东阳美食品质化、产业化;推进文旅数字化产业,实现全域智慧旅游,努力把东阳打造成全省旅游全域化发展的新样本。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