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既可赏景摄影 又能采莲捕虾 丹瑞塘“荷塘经济”别样红

2019-09-17 16:58:55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连月来,南马镇双峰村丹瑞塘自然村村口的60余亩荷塘里,莲子大获丰收,吸引了远近市民来此观光摄影、采摘莲子。

  近日,记者来到丹瑞塘,一眼便看到了连片荷花。虽然已到9月中旬,但荷塘里依旧生机盎然,不仅荷花盛放,还结出了不少莲子,令人垂涎欲滴。“莲子清甜可口,我摘来给你尝尝。”说话间,一位阿婆钻进了荷塘深处,不一会儿,她便摘回来20多个莲蓬,一看就很新鲜。

  “在附近这一带,我们村的荷花和莲子颇有名气,每天早晨、傍晚,都有不少市民到村里赏荷采莲,好不热闹。”双峰村党支部书记、丹瑞塘自然村党务负责人厉瑞锋说,村口的这片荷塘归部分农户所有,因此而产生的收益,也都属于农户。

  在村口荷塘里,除了有荷花和莲子,还有夜宵“爆款”——小龙虾。4月到6月,是丹瑞塘小龙虾批量上市的季节,经常有市民驱车前来购买。每斤小龙虾的均价在25元左右,价格最高的时候,卖到了35元一斤。“我们村最大的优势是环境美、水质好,荷塘清水养出来的小龙虾,虽然个头不大,但干净卫生,口感也更好。”

  好水养好虾。丹瑞塘的荷塘第一年产出了数千斤小龙虾,仅靠着微信朋友圈“吆喝”就一售而空。最多的一户,今年卖出了600多斤小龙虾,其他农户也都卖出了两三百斤。技术门槛不高,销路又好,尝到甜头的农户信心倍增,纷纷表示明年要扩大种养规模。

  夏秋季捕龙虾、摘莲子,等到了冬天,还可以挖莲藕、卖鱼苗,60余亩农田,就像一个聚宝盆,源源不断地产出效益。而这一“战果”的取得,幕后功臣是丹瑞塘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人。

  过去,因农户大多没时间种植水稻,丹瑞塘村口这片农田已荒废了10多年。去年,在丹瑞塘创建“十美村”过程中,南马镇主要领导提出了“变废为美”理念,建议该村在村口农田里因地制宜种植荷花,既可提升村庄颜值,又能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当晚,丹瑞塘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此事。因涉及到诸多农户的利益,一开始,此事推进并不顺利。于是,丹瑞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人充分发挥“1+X”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的作用,反复上门做农户的思想工作,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取得了绝大多数农户的理解与支持。

  为减轻农户的负担,去年,丹瑞塘以村集体名义投资7万余元平整土地、种植莲藕,农户只需做好日常管理,即可享有荷塘的全部收益。“虽然只过了一年时间,各方面管理还不够到位,但勤快的农户已创下每亩地近2万元的收益。”厉瑞锋说,眼瞅着这批农户率先享受到村庄发展红利,其他农户也士气大振,更加支持村里的各项决策。

  厉章标家有八分农田,自改种荷花以来,他的腰杆越来越硬,钱包也越来越鼓。今年他采回来的莲子,大部分都送给了亲朋好友,剩下的,已卖了3000多元钱。荷塘里的龙虾也被他送给家中的后辈品尝,大家都夸味道不错。“我们家门口以前是一条狭窄的泥路,连拖拉机都开不进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大车小车都可以开。”厉章标说,这两年,党员干部不遗余力为村庄办实事,为老百姓谋福利,大家的日子肯定能越过越红火。

  丹瑞塘党员干部把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的干劲,还体现在村庄发展的方方面面。如今,该村加强“1+X”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建设,把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落实给专人负责,并将全村绿化划分为若干个区块,由党员分片包干,这显著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丹瑞塘的村容村貌因而日新月异。

  厉瑞锋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盘活村口荷塘、小山坡等自然山水资源,把它们打造成为会下蛋的‘金母鸡’。”眼下,丹瑞塘已初步形成新一轮规划:村口荷塘现已具有一定规模,下一步,要将其纳入统一管理,同时完善田塍、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效益最大化。此外,丹瑞塘还有3座小山坡,土质适合种植水果。该村计划对其进行开发利用,发展休闲采摘游,带领农户闯出一条致富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