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保持高压态势 坚持固本清源 我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9-18 14:33:38 来源:东阳日报 郭好进

  前不久,市人民法院依法对王某某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公开宣判彭某某等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随着一个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查处,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攻坚阶段,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强势推动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7月起,为了将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了“6+X”周研判制度,每周对重点涉黑恶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研究扫黑除恶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扩增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了专项考核督查机制,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自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共打掉涉黑恶组织团伙22个,打击10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03人,缴获枪支4支,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9亿元,有效净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其中,我市成功查处以虞某某为首的黑社会组织性质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7人,破获各类案件200起,查扣涉案资产7.51亿元,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重拳出击解决群众诟病热点问题

  以“年底前线下套路贷犯罪基本铲除,涉套路贷警情、案件大幅下降,基本解决我市套路贷违法犯罪高发问题”为目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打击行动。5月底,我市公安机关查处了以张某某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9人。该团伙长期进行高利放贷,并通过打、砸等暴力手段和威胁滋扰等软暴力手段进行催讨,甚至隐瞒实际债务数额,通过向法院虚假诉讼进行追讨,共涉及借贷案件达80余起,涉案金额累计2亿余元。目前,我市共打掉“套路贷”黑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破获案件148起,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645万元,清理出职业放贷人87名并纳入专门名录管理。

  同时,深入开展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持续高压严打,全方位、多手段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部分重点行业、场所、区域的黄赌毒反弹趋势,破获了一批涉黄赌毒案件,关停整治了一批黄赌毒问题场所,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针对群众深恶痛绝且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打击行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市扫黑办主任吴正明说。 

  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

  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是广大群众的期盼,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然要求。为此,我市专门设立了举报电话(12388),安排专人接听,认真受理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的信访举报。

  同时,将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纳入市委巡察、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和派驻监督重点内容,积极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健全完善部门间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出台涉腐涉伞线索核查报结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惩腐打伞“八项工作机制”,对重大涉黑恶案件,建立市纪委监察部门提前介入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进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党员干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8人。同时建立曝光通报等制度,不定期通报反面典型,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多线整治防范黑恶复燃与滋生

  7月份,市扫黑办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恶线索第三轮集中排摸,重点围绕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和领域,压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实施重点行业专项形势每月分析报告制度,及早发现问题、加强监督管理。

  构筑政法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反馈等协作配合机制。今年以来,针对执法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各行业领域监管漏洞,我市政法部门累计下发监管通报、整改建议书、工作建议书共40余份。

  结合我市“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活动,建立村干部任职资格常态化审查机制,严格执行《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今年以来,全市累计调整村社干部48人,劝退曾受刑事处罚的村干部8名,对91名农村党员干部立案调查,党纪处分56人。同时注重发挥“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