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我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下月起享受

2019-09-20 10:06:48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叶川

  今年,我市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列入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规范、高效实施,17日下午,市卫健局召开全市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动员大会,对接种工作进行部署。

  据悉,我市有65周岁以上老年人13万人左右,排除接种禁忌、不愿接种的、外出的,预计接种老年人有5—6万人。

  10月8日至11月30日期间,具有本市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年龄在65周岁以上(1954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的老年人,本着自愿接种原则,且无流感疫苗接种禁忌症,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

  在统一开始接种前,各乡镇街道将按照市卫健部门制定的《关于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对居住在辖区内的本市户籍适种老年人进行排摸,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发动,初步确定接种对象。市疾控中心也将对所有参与老年人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充分发挥专业领域专家的作用,对接种工作实行技术指导和全程督导,确保预防接种工作的安全实施。

  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楼杰华介绍,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在一定周期内造成大量发病、住院,甚至死亡。去年入冬至今年春节,全国全省流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我市多家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异常增多,呼吸科病床一床难求,一号难求。秋冬季又是流感高发季节,流感疫情将给我市广大群众的健康带来较大冲击,特别是65岁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比同龄健康成人更容易造成损害。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控制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也是一个投入产出比极高的公共卫生手段。该项工作对于保障我市公共卫生安全,减少特定人群中暴发疫情的发生,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有效防控流感大流行等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街道、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落实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