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公交车上喝奶茶遭阻止引争议 车厢内能不能吃东西?

2019-09-20 10:18:54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王琳琳

  近日,一名乘客向本报反映,他乘坐11路公交车时,因为喝奶茶遭到了驾驶员的阻止。公交车上能不能吃东西?对此,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市惠民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乘车须知的第3条注意事项中有明确规定:不要在车厢内吃东西,尤其是竹签类、颗粒类、重味道类等食品,容易在行车晃动中发生安全事故。

  对公交车上吃东西的现象,大家的反应还是比较一致的,反对的居多。市民王女士说,有一次,她坐公交车时,有人在吃鸡蛋,由于离得近,那股蛋黄味冲进鼻腔,让她一阵反胃。所以,她对车厢内吃东西现象比较排斥。

  “我觉得只要选择好食物,注意车厢内卫生就好。”市民陈先生则认为,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有的人因为赶时间,在车内吃早餐,这样的现象无可非议,但尽量不要吃有重味的食物,毕竟是公众场合,不能影响其他乘客。

  惠民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车厢里吃东西存在安全隐患,比如竹签类食物,车辆在刹车时,容易给自己或周围乘客造成伤害;颗粒类食物在行车晃动中容易撒落在车厢内;重味道食物的重味会弥漫在车厢狭小的空间内不易散掉(如今封闭式空调车增多);热饮在车辆刹车、行车晃动时容易烫伤自己或周围乘客。此外,还有无包装食品,车辆刹车、行车晃动容易触碰周围乘客,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8路公交车驾驶员廖应成告诉记者,每辆公交车上都贴有标语,提醒乘客不要在车厢内吃东西。不过,在平时,公交车上吃东西的乘客不少,有吃早餐的,也有喝饮料和吃水果、烤串的。每次看到有乘客吃东西,他都会提醒。在车厢里吃东西,一来影响别人,二来对自身也存在安全隐患。比如在晃动的车厢中喝珍珠奶茶,用吸管去吸,容易噎到,有一定危险性。在车厢内吃烤串更加危险,以往就曾发生过乘客在车上吃烤串受伤的事。

  “通常,在我们提醒之后,大多数乘客还是比较理解的,但也有个别乘客对我们的提醒不理不睬。”廖应成说,有的老年人不识字,看不懂车厢内的标语,解释起来较困难。

  目前,“不要在车厢内饮食”主要以提醒为主,公交司机提醒广大乘客,文明乘车,共创一个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