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籍科学家陆朝阳入围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

2019-09-23 09:28:38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9月20日,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公布。东阳籍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

  “科学探索奖”是去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

  出生于1982年的陆朝阳是画水镇人。2004年从中科大物理系毕业后在潘建伟的指导下,开始了他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科研历程。研究生期间,陆朝阳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了首次制备六光子纠缠等实验,成果入选了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

  在英国剑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陆朝阳回国后组建固态量子光学实验室,致力于发展和国家信息安全密切相关的量子信息技术,并在28岁时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多年来,在潘建伟院士的宏观部署下,年轻的研究团队潜心于科研工作,完成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突破。

  今后,“科学探索奖”每年都将评出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者都将在未来5年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奖金。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