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设施改造不止步 环境靓化不停歇 我市村镇着力深耕乡村振兴

2019-09-25 13:09:16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这边地基的泥土再铺高一点,这边用水管冲一下淤泥……”夏末清早,天气微凉,湖溪镇郭宅一村象田自然村象龙湖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站在现场督工的该村负责人郭茂兴说,他们正在对象龙湖进行清淤,并计划在湖旁规划一处抓泥鳅的场地,预计国庆前将完成施工作业。届时,该村又将新增一处乡村游乐场所。

  提及“象田”,或许大家脑海中浮现的是干净整洁的柏油村道、古色古香的中式民宅、滋味可口的传统小吃、房前屋后赏心悦目的庭院花草以及漫山遍野的“绿色”景观……作为湖溪镇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近年来该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居环境美化、产业植入等方面有序推进,每当该村举办向日葵节、油菜花节、荷花节等乡村节庆活动时,我市乃至周边县市游客都会纷至沓来,欣赏该村别具一格的乡村景观。

  “环境变好了,大家才会愿意来玩,倘若象田还是以前那般‘脏乱差’的村居环境,别说是外村人,连本村人都不愿意留着。”从籍籍无名的小村庄到种向日葵“起家”打响名声,再到如今获评2018年度东阳市“最美村”。作为该村掌舵手的郭茂兴深知,唯有持续提升村居环境,才能走稳乡村振兴这条路。

  近年来,我市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三改一拆”、村庄整治、危旧房改造、“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美村创建、乡村振兴大比武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以“净、绿、美、富、和”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升级版。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环境革命”“最美村”评选、“百局联百村”等行动纵深开展,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得到全域化推进。

  无独有偶,虎鹿镇也通过持续优化镇区、村落环境来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去年以来,该镇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美村”创建等行动的开展,并以“周三服务日”镇干部上街劝导,村党员带头参与创建等形式为抓手,集镇以及相关村落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

  去年,该镇的孙宅村曹宅自然村被评为了年度“最美村”;今年,该镇同属厦程里村的塘村自然村、下东自然村双双入选秀美村评选“十美村”。尤其是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考核中,该镇连续两季度名列全市第一。厦程里村党支部书记程增尧说,去年镇里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挖掘该村水系、古建、缝配三大特色,集镇以及村落面貌焕然一新。

  当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坐拥三月三开茶节、五月五蔡宅端午旅游节、七月七东白山七夕节、九月九葛宅孝亲节等“热门IP”的虎鹿镇也在思考,如何避免同质化发展乡村旅游节,来应对人气下降的现状问题。“游明清古居,购东白土产”是该镇对外推介虎鹿镇的最新宣传口号。该镇党委书记单凯权说,虎鹿乡村振兴靠乡村旅游,而乡村旅游要想长期稳步发展,则必须要与产业结合,才能实现两者双赢。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