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我市87家国企资金“入池”共促资产保值增值

2019-09-27 14:41:04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8月1日,市城投集团财务部门收到了来自国有企业“资金池”的4000万元内部借款,及时支付了我市集聚区二区的征地款。市城投集团财务部长金雨桥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加入国有企业“资金池”以来,市城投集团已经通过“资金池”借款两次,上一次还是今年2月农历春节前,企业借款1000万元用于支付生态廊道项目建设资金。

  “通过国有企业‘资金池’内部借款,从申请到资金到账只花了两天时间,比以往从银行申请项目贷款确实方便了很多,融资成本也会更低。”金雨桥认为,除了借款方便,企业的资金进入“资金池”后,通过竞争性存款利率,还可以获得更高的理财收益,对于企业创收成效也十分明显。

  全市87家国企资金“入池”

  近年来,市国资办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监管体制改革的要求,以国有企业资金为抓手,推进资金集中管理,建立国有企业“资金池”,逐步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自2018年8月“资金池”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全市共87家国有企业纳入管理,累计归集资金流水107.96亿元,存量资金22.2亿元。

  据市国资办主任马宗强介绍,国有企业“资金池”的管理模式,是通过银企直连的资金集中管理控制信息系统,建立的银行资金收支、交易查询、余额查询、内部调剂、资金计价、信息共享等一体化操作平台,可以实现企业资金与各银行实时、无缝、安全链接。平台以资金集中管理控制信息系统为依托,通过自动归集功能,流入各入池企业的资金每日实时集中到主账户;通过联动支付功能,各入池企业确认的支出款项及时从主账户自动划出;通过内部借款模式,拆余补缺,平衡各入池企业之间的资金需求;通过统一调度,达到闲置资金最合理的存放状态。

  制度保障规范企业资金使用

  为了让“资金池”更好地发挥作用,市国资办率先对国有企业银行账户管理进行了规范,从严控制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的数量,加强企业银行账户日常管理。全市87家国有企业涉及银行账户378个,共清理不符合规定账户143个,纳入“资金池”管理银行户235个。以此为契机,市国资办统一组织培训,涉及“资金池”系统操作、国企会计税收、国企政策、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组织参训500多人次,全面提升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

  进入“资金池”的国企资金安全如何保障?市国资办负责人表示,通过以专线方式连接银行端的多银行资金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入池企业的资金流量和流向动态,保障资金安全。一方面,多银行资金管理系统使用安全系数最高的身份认证机制,24小时对应用资源与内部数据进行防护,严格控制访问用户,有效杜绝账号冒用及越权访问,防止信息泄漏,保障数据安全。另一方面,入池企业统一资金收付渠道,资金支付实行双重审核制度,并制定了“资金池”管理办法、操作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优化了资金划转审批流程,从制度和流程上规范了“资金池”运作,规避资金风险。同时,市国资办会定期向各入池企业公开“资金池”运作情况。

  “资金池”“抱团”效益明显

  “资金池”平台运行一年来,“抱团”效益明显。利用“资金池”的资金集聚效应,市国资办进一步提升了与银行的议价能力,综合规划理财方案,最大限度提高存量资金的收益。截至日前,以公开询价方式进行竞争性存放41笔,累计存放资金62.9亿元,实现收益4891万元;为入池企业发放借款7笔,累计发放借款1.72亿元,取得借款利息收益240万元;与15家银行签订协定存款协议,取得开放式存款利息收益1527万元。自“资金池”建立以来,共实现资金运作收益6658万元。而对于入池企业本身而言,以“资金池”为平台,通过内部拆借,也有效解决了我市国有企业之间短期性、结构性的资金需求,降低了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