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公益行动让城市更温暖

2019-10-16 15:49:17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爱心是一座城市温暖的符号。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06年,2018年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多年来,300余名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遗体)捐献的大力宣传,并参与公益寻亲、应急救护知识传播、大型文体赛事医疗安保服务等活动,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早在2006年,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就成为金华地区造血干细胞宣传志愿队。志愿者们常常走上街头,为市民普及正确的捐献常识,解开误区。

  2018年以来,“捐献青春热血,有爱就有希望”周末献血屋及下乡宣传服务项目在我市常态化开展,通过持续的无偿献血宣传,我市献血量逐年递增。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宣传成功抽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每年增加100余例,其中,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有4例。

  今年,捐献者们成立造血干细胞宣传跑团,与志愿者们参加各地跑马比赛,成为马拉松赛场上的宣传使者。他们现身说法,用实际行动力证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身体健康。

  市民金逍君因家属患白血病遭遇了2次人间别离。2008年和2016年,金逍君的父亲和妻子先后因白血病离世。经历过这些劫难,他深知疾病对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创伤和痛苦,于是选择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那天,他托工作人员为对方送去了一只小黄鸭和一封信,鼓励病中的女生坚持与病魔抗争。金逍君成了中华骨髓库第7756例、浙江省第439例、我市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如今,金逍君是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造血干细胞宣传负责人。工作之余,他把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到锻炼身体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当中。“我想用实际行动让大家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周振华是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名志愿者,时常活跃在公益一线。2007年他加入到“献血大军”中,至今已献血9200毫升。2015年8月24日,周振华专赴杭州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使患者获得了新生。2019年2月,该患者病情复发。医院需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外周血,对患者做进一步治疗。4月,他又义无反顾踏上了第二次捐献之路……

  “用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去拯救不可再生的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捐献者和受助者的匹配概率非常低,非血缘关系的供需者之间,配对率只有万分之一,所以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

  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开展的器官(遗体)捐献宣传项目“让生命在这里永恒”,使许多市民改变了传统观念。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我市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的捐献志愿者每年有30多例。

  至今,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先后有2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获全国“五星级志愿者”称号,3名志愿者获得2018年度金华市“优秀志愿者”称号,1名志愿者获得“浙江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称号,5名志愿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生命相‘髓’,点亮生命之光》项目在今年的“志愿八婺·文明金华”金华市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

  此外,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还在2016年8月成立公益寻亲团,16名寻亲团工作人员和100余名志愿者积极收集寻亲资料,组织开展寻亲活动。他们为每名求助对象制作专门的寻亲启事,通过互联网、张贴海报、实地寻找等方式传播寻人信息、收集相关信息。

  只要有线索,寻亲团的志愿者就会用心寻找。这一工作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不少寻人线索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甚至只是一个乳名、一个绰号,所寻找的人大多与求助者离散几年、几十年,没有照片、没有电话、甚至没有什么记忆……有时几乎所有线索都找了,却不一定有结果。志愿者们跑遍了东阳各个乡镇张贴寻亲信息,询问当年抱养信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尽管常陷入毫无线索的困境,但志愿者们坚信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寻找,大家相信总有一天,能为寻亲者找到回家的路。

  今年8月,我市举办“情暖回家路——浙中地区第二届大型寻亲会”后,有3对母女通过DNA比对成功并相认。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