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从262人到38人 我市护林员改革获省领导批示肯定

2019-10-17 09:50:38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10月16日下午,来自东阳市18个镇乡街道的38名护林员参加集体岗前培训。这批全日制专职专岗型护林员是东阳市护林员队伍及管理制度改革后新选聘的。值得点赞的是,东阳市这一改革举措于日前获我省常务副省长冯飞批示肯定。

  弊端初显趁势改革

  护林员队伍是我市林业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们奋战在管控涉林违法行为的第一线,是保卫林业资源、生态环境的“急先锋”。

  “我市有西甑山、南江、孟婆山、罗山、黄皮岭五大林场,有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有两个省级森林公园,南山、横店八面山……全市域森林面积接近163万亩。”市林业局局长金国祥说,我市森林面积大,原护林员队伍有262人,事与愿违的是,队伍管理日渐流于形式,巡山时间不足、领工资不干活、积极性不高等弊端日益显现。

  “人均年收入低、老龄化严重、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护林员队伍夹杂关系户、监督管理不到位……”东阳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徐喆彪说,一支强大的护林员队伍能第一时间为林业执法人员提供情报线索,将涉林违法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下,但在这次改革前,护林员队伍很难在关键时刻起到积极作用。

  2019年年初,东阳市林业局、东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前往省内兄弟县市考察学习。8月,结合我市林区生产生活实际,两个部门联合签发了《关于调整重点公益林专职护林员配备工作的通知》,通过前期自行报名、镇乡街道推荐的形式,择优选聘护林员。选聘出的护林员与其所在镇乡街道签订《山林看护专项工作承包合同》,该合同不仅明晰了有关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也将山林看护和森林防火等职责以政府外包模式承包给护林员,原先兼职雇佣型护林员彻底转变为全日制专职专岗型身份。

  人数减了薪资提了效果好了

  为切实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市林业局、财政局从精简护林员人数、择优录用、增薪提资、严格考核四个方面进行改革,旨在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专业化护林员队伍。

  根据各镇乡街道的林地面积,确定重新选配护林员。像吴宁、城东、六石以平原地形为主,各有一名护林员;巍山镇、佐村镇森林面积较多,则配备了4名护林员,并分别划定责任区块,有效解决了以往管护区域混乱的问题。

  由于是择优录用,本次选聘的护林员平均年龄为46岁,有的是经验丰富的老护林员,有的是年富力强的森林消防队队员,还有的是年轻的大专毕业生,绝大部分成员为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切实提升了护林员队伍素质。

  人员精简,财政投入增加,护林员薪酬待遇由原来的人均每年7000元提升至每人每年48000元,高薪资既保障其日常生活所需,又能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有奖必有惩,我市实行实时定位监管、不定期联合督查、半年定期考核、日常积分制考核等方式,来强化护林员队伍管理。

  “选聘完成后,正值国庆大安保,这支新生护林员队伍以试用的形式投入到林区维稳中,为全市林区治安稳定做出了贡献,也正面印证了本次改革的实效性。”金国祥说,我市护林员改革刚刚起步,今后将继续探索改革之路,筑牢护林员这道全市森林生态资源的“长城防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