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教育局:让东阳教育更有高度更有温度更快速度

2019-10-17 10:15:00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包康轩

  谈到东阳教育的“高度”,绕不开的话题便是各项核心指标保持高位稳定:今年,我市高考成绩全线飘红,一段上线人数、上线比例创历史新高,位列全省前茅、金华第一;新教育实验方面,144所实验学校结成25个行动联盟,积极开展校本化实践,“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由此诞生的诸多“东阳经验”频频在全国舞台上发光;在国家和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监测中,我市连续居全省首列,其中2018年小学24项检测指标,有21项列全省前5%,显著高于省平均水平……

  教育兴,则东阳兴;教育强,则东阳强。在朝着“东阳教育,人人向往”这个发展目标前行的进程中,我市教育事业不仅讲高度,更讲温度、讲速度。

  “大小”兼顾

  把有温度的教育办到群众心坎中去

  吴巧阳是东阳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目前正在报评正高级教师。凭借团队的力量和自身的努力,她从一名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团队这个‘大家庭’,很温暖!”吴巧阳感慨道。据悉,一直以来,东阳中学非常重视教师培养工作,上搭成长平台,下有传帮带等发展举措,一大批年轻教师得到“实惠”,“脱胎换骨”成长为名师。

  这是我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建好“三支队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教育局坚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件大事,陆续启动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举办暑期中小学教师全员业务素质考试、组织校长(园长)赴先进地区开展高级研修等。种种措施旨在尽力为班主任、骨干教师、校长成长构建平台,帮助教师更好更快成长。今年我市有1名教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5名教师获评省级教坛新秀,15名教师获评金华市教坛新秀,居金华前列。

  曾经,“三点半难题”困扰着广大家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回应群众关切,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学后托管这件关乎民生“天大的小事”,让惠民举措在各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市教育局已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所有小学1-6年级开展学后托管,并要求学校在托管中积极开展体育、美育、劳育等活动,提升学生素养。截至9月,全市共有33431名有托管需求的孩子参加学后托管,占在校小学生数的53.55%。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学生的体育锻炼量,市教育局对各学校提出了“刚性要求”,保证在校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不少于一小时,为“小胖墩”“小眼镜”开出了健康“处方”;前不久,市教育局开始全面实施“五好学生”评价,让评价体系从“冷冰冰的分”回归“活生生的人”,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优化学校布局

  跑出教育项目规划建设“加速度”

  这几年是我市教育史上投入资金最多、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几年。今年3月,我市发布《东阳市2019-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及学校五年建设计划,每年安排新建学校经费不少于5亿元,优先保障土地供给,确保今后5年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88所。其中,2019年教育系统列入政府投资实施类项目47个,年内要开工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完工7所。

  为早日满足人民群众对“有学上”“上好学”的迫切期盼,市教育局不断自我加压,实行校长(园长)“首席负责制”以及“双线”“交叉”等管理模式,为教育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今年,市教育局荣获了“2018年度扩大有效投资优胜单位”,在2019年全市政府投资前期项目半年度督查考评中,教育系统获第一名。

  “接下去,市教育局将全力打造更有高度、更有温度、更快速度的东阳教育,尽早实现‘东阳教育,人人向往’的发展目标。”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在响表示,更有高度的东阳教育,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学生的当下和未来负责;更有温度的东阳教育,要着眼于“三支队伍”建设,抓好学后托管这一“民生幸福工程”;更快速度的东阳教育,要以“入学难”等问题为导向,高标准、高规格做好学校布局调整,加快教育项目建设速度,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