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对公共场所吸烟、脏乱差环境说“不” 卫生监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9-10-18 15:13:03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叶川 陈迈幸

  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候车室、KTV等公共场所随意吸烟,是市民较为反感的不文明行为之一。近日,市卫生监督所开展了公共场所控烟专项检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在城区某KTV,执法人员看见墙上未张贴禁烟标志,场所内未配备禁烟劝导员,且有一名男顾客正坐在大厅里抽烟,旁边还放着一只烟灰缸。对此,执法人员进行了拍照取证,要求KTV负责人立即落实整改,同时对该KTV未落实控烟工作的行为进行警告,并处罚款500元。

  据悉,我市现有公共场所1966家,其中住宿场所481家、游泳场所32家、沐浴场所92家、美容美发场所761家、其他公共场所77家,以及不发证单位523家。今年下半年,执法人员已经查处了5起公共场所未落实控烟工作的行为,并希望通过执法行动,让大家了解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除了控烟专项检查外,执法人员还对全市公共场所进行了环境卫生大检查。昨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走访了多家理发店,发现有个别店铺存在洗发产品乱堆乱放、毛巾乱扔在地上、门口有垃圾等情况。执法人员对相关店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劝导。不久后,相关店铺马上进行了整改。

  市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书记韦茗忠介绍,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一年,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卫生监督所对全市公共场所开展了“地毯式”监督检查,从环境卫生、卫生管理制度、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禁烟标识张贴、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及日常管理等方面入手,严格管理,对不符合标准和规定的,责令现场整改或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依然不达标的,坚决停业整顿,同时,将公示牌、禁烟标志、消毒记录等进行上门分发、统一悬挂并指导使用。截至目前,市卫生监督所共检查经营单位4543家次,责令整改438家。

  同时,市卫生监督所积极开展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工作,截至今年9月,共培训从业人员2972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公共场所经营者自身管理水平,增强了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责任人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卫生意识,促使其规范经营,从而提高我市公共场所整体卫生水平。

  市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对学校周边环境及宾馆、美容美发店、浴室、KTV等主要经营性公共场所实行常态化监管,对存在问题的监管对象实行重点监管,并充分利用卫生监督协管员队伍进行巡查,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防止问题反弹。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