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年巡查红木企业1.5万余家次 全力以赴迎检第二轮环保督察

2019-10-18 15:17:46 来源:东阳日报 金丽珊

  15日下午,市府办副主任陈国康带领市府办督察科、市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下称“市木雕红木局”)相关负责人到南市街道、画水镇、南马镇督察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环保工作。去年3月开始,我市全面开展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工作。截至去年8月底,全市共关停企业974家,有1336家企业通过联合验收组的验收。

  一年多时间来,市木雕红木局联合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各镇乡街道发挥长效常态监管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巩固整治成果。尤其是近几个月以来,我市全力推进环保整治“回头看”工作,全力以赴迎检第二轮环保督察。

  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

  去年9月初,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联合市木雕红木局,对我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执法。

  每周,金华市生态环境东阳分局和市木雕红木局按照红木家具企业随机抽查、检查人员随机抽调的原则,分为五个检查执法组,对企业环保整治工作进行“双随机”联合检查执法,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以来,检查执法组每周抽取一定数量的企业进行随机检查。截至10月9日,共开展联合检查执法39轮,随机检查企业560家。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日常和“双随机”联合检查执法,该局共立案214起,处罚金额1200多万元。

  建立长效常态监管机制

  南市街道、横店镇、南马镇、画水镇、经济开发区是我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的主要集聚地,其他镇乡街道也分布着一些企业。今年以来,各镇乡街道充分发挥长效常态监管作用,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实时监管。

  据了解,各镇乡街道辖区内的木雕红木家具企业都确定有对应联系的班子成员和干部进行监管,并由联企干部发挥网格式管理作用,对辖区内的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进行日常巡查,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巡查,每月至少对每家企业巡查一次,并联合环保、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组成专项整治小组,开展联合执法整治。

  各镇乡街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如问题情节严重的,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近几个月,各镇乡街道都加大了巡查执法力度,画水镇在9月底最后一周就开展巡查400多家次。据统计,截至10月9日,各镇乡街道累计开展巡查14904家次,责令整改问题140余个。

  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市木雕红木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双随机”联合检查执法、各镇乡街道日常巡查发现,木雕红木家具企业仍存在未按规定安装环保设备、环保设备未正常运行、物品堆放不规范、清洁卫生不到位、未在规定区域内作业等问题。

  据了解,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属一般问题的有关部门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情节较重的要进行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的罚款。

  9月份,我市召开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环保整治工作会议后,各镇乡街道立即行动,按照环保手续基本到位、设施配备运行到位、清洁生产总体到位、固废(废水)处置管理到位、关停企业落实到位以及推广使用水性漆,即“五到位,一推广”的要求,全面启动木雕红木家具行业专项整治,力争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

  据统计,截至10月11日,我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完成环评审批的有1007家,通过“三同时”验收的有163家。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