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生猪存栏有扩大趋势 猪肉价格明年下半年有望回落

2019-10-31 16:37:15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近几个月来, 猪肉价格一路走高,除受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之外,主要原因还是供求偏紧造成。那么,猪肉价格何时回落?我市针对供求偏紧又采取哪些措施?2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农贸市场和相关部门进行了解。

  在江北亭塘农贸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排骨的价格每斤36元,五花肉每斤35元,前腿和后腿肉分别为每斤33元。摊主蒋女士说,这段时间,猪肉一天一个价,前几天每斤涨了2.5元左右,这几天又涨了5角,消费者看到这个价格直摇头,生意比过去冷清许多。

  “以前,我一天可以卖掉好几头猪,现在最多卖掉一头半,每天总会剩下一些猪肉卖不掉,生意不好做了。”蒋女士说着,随手拿起一块筒骨往秤上一称,价钱是78元,而这样的价格少有人问津。

  在附近一家面馆,记者看到一碗仔排面是24元。店主说,因为猪肉价格高,仔排面也从过去的20元涨到现在的24元,来吃面的消费者明显减少。

  猪肉价格一路飙升,创历史新高。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的毛猪收购价每斤要21至22元,屠宰生猪数量也因价格涨幅高而减少。据统计,现在每天屠宰生猪240头左右供应市场,其中本市平均每天出栏生猪171头,其余由浙江华统肉制品有限公司从外面调入。为保证市场供应,我市委托金华金字火腿公司已收储260吨冻猪肉。

  根据国家政策,生猪生产的市场保障方面,我市也有了相应的工作部署。目前,相关部门重新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环保、农业部门严格按照相关畜禽禁养区排查要求,对已划定禁养区,开展21类问题调查,并根据禁养区划定指南,取消了部分超出法律法规规定范围禁养规定。为了破解养殖用地瓶颈,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会同各镇乡将符合用地规划和动物防疫条件的一定面积的地块进行筛选。

  “按照治污设施与养殖量相匹配的原则,实行限养量动态管理,鼓励养殖场户在养殖场生态消纳能力范围内和确保不发生污染前提下扩大生猪饲养量,最大限度释放生猪产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伟说,此外,我市将新建大型现代化养殖场,除引进浙江华统建设年出栏10万头生猪的养殖场之外,野风集团将新建5万头现代化猪场,目前选址基本确定,争取今年11月份签约落地,12月份开工建设。

  “猪肉涨价是全国性的,而一头生猪出栏需要5个月时间,至于猪肉价格何时回落,可能要明年的7月以后。”陈伟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