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设立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 打造社会治理“红色引擎 ” 白云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2019-10-31 16:39:56 来源:东阳日报 楼瑶琳 俞欢慧

  白云街道中山社区是个城市社区,辖区商业楼宇多,还聚集着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调动社区内外资源,服务群众需求,加强社会治理?29日,白云街道党工委在中山社区设立大党委(党建联盟),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社区共建牵头单位市政协秘书长沈银福到会指导。

  推动基层治理“全域联动”

  据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刚介绍,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采取“1+N+M”的组织架构。“1”代表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由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N”代表社区内的小区党支部、红船党支部、“两新”党组织和驻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M”代表成员单位,如共建单位、派驻街道部门、楼宇业委会以及群团组织和网格服务组等。

  “推行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工作机制是加强党对城市工作领导的需要,也是加强城市基层服务和治理的需要。”马刚说,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城市党建面临不少难题:商业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存在薄弱点、空白区;驻区单位与社区行政关系、组织关系互不隶属,管理难度大;辖区内各类优质资源统筹整合力度不够,与体制外的业委会、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交流互动较少。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工作机制的推行,有利于通过“共建共治”,促进各小区、单位、团体的融合,推动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变为“全域联动”。

  此外,社区党组织可以通过整合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服务,让群众满意度高起来、党建工作活力强起来。

  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会上,中山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商议红色提案。市矛盾多元化解中心主任张雪芳说,作为共建单位,该中心将结合大党委(党建联盟)机制,调动公、检、法、司、劳动仲裁等资源和力量,下沉到社区一级,推动基层矛盾化解,破解社区因职能权限限制而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

  作为驻区单位,市人民医院代表表示,街道和社区需要配合的工作,人民医院绝不拖后腿;该院将发挥优势,为辖区群众开展卫生健康方面的服务。

  台联白云分会党支部负责人表示,中山社区台胞台属较多,该分会将结合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机制,加强党领导下的统战联谊活动的开展。

  力达陶瓷有限公司党支部代表说,企业改制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缺少硬件场所,希望通过实现阵地资源共享,为党员提供活动场所。

  商住小区业主代表希望依托联盟机制,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商住小区的覆盖。

  当天下午,中山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在中山花园开展了义诊、法律咨询、垃圾分类趣味活动等惠民活动。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10多名医护人员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一堂健康讲座,传授脑卒中的预防、早期识别等知识,并开展了颈动脉B超检查、血压测量等义诊活动。

  白云街道党工委将结合群众需求和成员单位意见,对中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硬件配套进行修改和完善,为大党委(党建联盟)提供活动阵地。目前,正在梳理各成员单位优势资源、红色提案进行设计规划,便于更好地实体化运作。中山社区将在实践中探索完善大党委(党建联盟)的运行机制,使党群服务中心不仅仅是办事窗口、活动场所,更是推进精细化社会服务治理的前沿阵地。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