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给千株樱桃树“盖房子” 花甲老人为哪般?

2019-11-07 16:43:18 来源:东阳日报 郭钧衡

  4日下午,六石街道蟠松村后的山坡上,66岁的王国初拿着铁锤,用力锤打钢架支撑桩,“叮叮当当”的声音传得很远。他的身后,是一排搭好的钢架,钢架下,一人高的樱桃树长势良好。

  从10月中旬开始,王国初和工人已在这里忙碌了半个多月,“铺上塑料膜后,这些樱桃就有‘房子’了。”王国初说,这批樱桃有“黑珍珠”和“短柄”两个品种,是他从外地引进的优质品种,明年就可以挂果了。

  与樱桃结缘,在于6年前的一次发现。那年4月下旬,王国初还在市区拉黄包车,他发现老家附近村的村民拿樱桃到市区卖。樱桃素有“春来鲜果第一枝”美誉,深受男女老少喜爱,价格自然也不错。王国初与对方聊起了天,了解到一些情况,考虑到自己已经60岁,不适宜继续拉黄包车,不如回家种点水果。恰好,村里决定将部分荒山坡对外承包经营,王国初卖掉黄包车,回村承包了10亩荒山坡。

  这10亩荒山坡野草丛生,遍地荆棘,王国初先是租用挖掘机花了一个多星期清理和翻土,随后用旋耕机翻耕。因为草桩树桩多,一天下来,旋耕机也翻耕不了多少地,但他没有气馁,继续用锄头整理,整整花了一个多月,终于整出了模样。而他付出的代价是双手重新长出了老茧。

  樱桃品种众多,包括欧洲甜樱桃(俗称大樱桃)、中国樱桃(小樱桃)和毛樱桃共有几十个品种。东阳本地村民种植的大都是传统的老品种,集中在4月下旬成熟,当天采摘必须当天销售,一旦延迟销售就会烂掉,不适宜大面积种植。在子女的帮助下,王国初种植了黑珍珠和短柄樱桃。黑珍珠樱桃,果实暗红色,果多汁,果肉细腻,入口清脆,甜美可口。而短柄樱桃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彩红艳、果味清甜,品质远远超过本地的老品种。此外,王国初还种植了一批晚熟桃子。

  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娇生惯养”,又怕冷又怕热,又怕旱又怕涝,樱桃树还易受病害侵袭,长得好好的樱桃,有可能突然死亡。连续两年,王国初全心扑在果园里,除草、施农家肥。他说,果园要有特色必须走绿色之路。经过精心管理,2016年,两个品种的樱桃进入量产,3亩樱桃收入5万元,2017年收入达到7万元,让他尝到了甜头。他的果园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年吸引许多人来采摘。

  然而,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在去年王国初扩大种植规模时,一个小小的疏忽,差点把辛苦了大半年的成果毁掉。因为没有开挖排水沟,许多樱桃树苗被“淹死”,王国初赶紧租用挖掘机挖沟排水,救活了一批樱桃树苗。

  几年的种植经历,让王国初感到,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露天樱桃最怕天灾和鸟灾。樱桃成熟期遇到下雨天容易出现果实爆裂,更让果农害怕的是樱桃成熟时,千万只鸟雀云集,若不拼命驱赶和赶快摘收,转眼间树冠就会由红变青,一颗樱桃都不剩下。”王国初说,第一批樱桃他采用的是传统的防鸟网,在樱桃树边立一排水泥柱子,再在上边拉上一层防鸟网,但聪明的鸟儿就从侧面飞入,让人防不胜防。今年10月,王国初做出决定,投资20多万元给樱桃树“盖房子”。

  王国初告诉记者,因为樱桃树“娇生惯养”,所以要让它避开风雨、鸟害等自然灾害的侵袭。有了大棚,还可以阻止病虫害的传播,提高樱桃的质量,还方便游客采摘。“明年四五月份,市民就可以到这里采摘大棚樱桃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