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好“四场战役” 六石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9-11-07 16:51:08 来源:东阳日报 郭钧衡 周闪闪

  经过19天的连续奋战,5日,六石街道横塘村上横塘自然村环境整治落下帷幕,村内堆成小山一样的建筑垃圾被运走了,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被清掉了,四处可见的鸭棚鸡舍消失了……村民们说:“现在是有史以来最整洁的上横塘。”

  上横塘自然村环境整治是六石街道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六石街道按照“全域保底推进,重点激励推进,创建全力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

  全民动员,打好声势仗

  年初,六石街道召开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部署会,明确六大工作要点和创建目标。各村(小区)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广大乡贤献智捐资,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合力。

  六石街道共有69个村(小区),根据全领域推进的目标,划分为两类三批次,其中10个村(小区)以“最美村”创建标准引领示范,参加全市“十美村十差村考核评比”;其余以“无违章搭建、无乱堆乱放、无家禽散养、无空心地、无赤膊房”为底线,按照《六石街道美丽村庄创建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该街道还实施全过程政策激励,制定出台“最美庭院”“美丽庭院示范区”评选方案等政策,落实专项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激励各村(小区)比学赶超。

  因村制宜,打好项目仗

  走进后石自然村,风格独特的村标、整齐平坦的沥青路、连排的美丽庭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进入10月后,后石又启动一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资80多万元整治村内的3口池塘,改造水系,提升村庄颜值。

  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但各村村情、基础和经济实力各不相同,六石街道不搞一刀切,不搞平均化,按照“建设成本低、管养费用少、装饰乡土化、风貌相协调”的要求,充分结合村民代表意见,因村制宜列出相应计划,打好项目仗。

  后石自然村基础条件差,为了谋划好美丽乡村建设的项目,村里专门征求外出乡贤能人的意见,最终将特色村标、道路“白改黑”、池塘水系整治作为建设项目,村庄面貌一新。下汪小区出行条件差,自从将打通“断头路”、道路“白改黑” 作为建设项目后,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几位关心家乡建设的乡贤专门捐了款。

  产业融合,打好特色仗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六石街道依托村庄产业优势,将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打好特色仗。

  大名鼎鼎的红树林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位于枫树下村边。枫树下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影视元素融入墙绘、庭院、景观节点建设中,特色明显。东后里和西后里两个自然村相邻,在创建中结合村民姓氏打造“百家姓、一家亲”文化,创造“和合后里”文化品牌,在打造特色景点的同时,更加凝聚了老百姓共建美好家园之心。

  六石街道还不断挖掘村(小区)域文化特色,形成一村一品、一区一色的特点,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迷人的色彩。方会小区被誉为“针织王国”,该小区充分挖掘针织历史文化,建起了针织文化主题公园,制作了针织题材的墙绘,还有传统纺织工具的展示……方会人还给主要道路起了带有针织元素的名字:纺织路、丝绸路等。

  担当作为,打好责任仗

  5日下午,六石街道党工委书记葛伟英、办事处主任厉炼锦赶到横塘村检查环境整治情况,并对上横塘、王卜山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当好参谋长,联村干部深入一线当好执行者,村主职干部深入一线当好冲锋队长……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六石街道推出班子成员联系制度,各创建村(小区)有一名联系领导,围绕提升百姓居住品质来谋划美丽乡村建设,负责对村庄的整体设计、创建计划和工程项目进行总体把关,并指导具体的各项工作。联村干部坚持每日下村,根据创建计划检查施工力量,根据创建标准督查施工质量,保质保量推进创建各项工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明确责任分工,开展晨查、夜访,全身心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此外,六石街道还推出“学先进、找不足、树亮点”“晨查夜访晒进度”举措,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六石街道各村(小区)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新增绿化面积1.9万平方米,4个村(小区)被评为“十美村”。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