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10棵古香榧青果花落谁家? 本周五,诚邀您来竞拍溢价率

2019-11-12 16:16:10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吕航辉

  日前,记者从虎鹿镇政府获悉,该镇将委托市光大拍卖有限公司,于11月15日上午10时,在东阳日报社二楼会议室公开拍卖该镇西垣村10棵五百年以上的古香榧树香榧青果溢价率(三年)。

  站立在会稽山脉余麓,顺着西垣村党支部书记刘晓锋手指的方向,记者远远望见,一棵棵长在半山坡上且枝叶繁茂的古香榧树已被竹架固定。走近看,每棵古香榧树也已按次序被悬挂了溢价认购序号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溢价认购的古香榧树中,有一棵年产青果1500斤、树龄达1200年的古香榧树,其树干高18米,胸径达2.8米,有着“榧王”的称号。“此次参与溢价认购的古香榧树平均年产青果650斤,其品种都为‘细榧’。”刘晓锋说。

  虎鹿镇是我市土特产香榧的主产区之一,而虎鹿香榧又以西垣村的香榧最负盛名。据悉,该镇100年以上香榧树有7100多棵,500年以上的香榧树有3500多棵,1000年以上的古香榧树有25棵。其中,1000年以上的古香榧树全都位于西垣村境内,且该村光香榧树品种就有13种之多,是名副其实的“香榧王国”。经过十几年来的发展,该村已形成了囊括香榧树种植,香榧青果采摘、炒制,香榧成品销售等各环节的香榧产业,并培育出了“纯香源”“圣山”“西湾”等省、金华市、市级农产品牌。

  “然而,有一定局限性的分包到户古香榧树管理模式,东阳香榧地域品牌知名度仍有待提高等,是摆在当前香榧产业发展前的难题。”该镇党委书记单凯权说。

  那么,该如何破题呢?

  此前,市委书记傅显明来虎鹿镇调研时,向该镇提出了谋划“虎鹿古香榧树溢价认购”的课题。对此,该镇参照普洱茶的市场运作模式,旨在把该镇古香榧树与现种植的香榧树区分开,重点突出古香榧树的价值。在敲定本次溢价认购方案之前,该镇本着通过拍卖这一形式,既要让古香榧树的户主受益,又要让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通过溢价认购来为古香榧树的保护提供日常管理资金保障。

  单凯权说,当前参与溢价认购的古香榧树已被纳入该镇政府统一管理,即统一用农家肥,统一加强农虫病害的防治,统一采摘保险,统一“专业大师”炒制,他们也将通过本次公开拍卖的形式,积极宣传古香榧树的价值,提升其品牌形象,并通过拍卖筹集的部分资金,来擦亮“中国香榧之乡”荣誉牌,在市场上着力推广香榧这一东白高端农产品。

  值得提醒的是,本次公开拍卖以当年香榧树青果的市场价为基准,溢价率10%起拍,古香榧树的日常维护、采摘及炒熟由出让方负责。11月14日下午5时之前,欲竞买者凭有效证件及每棵2000元保证金到东阳日报社大楼13楼1303室报名。如竞买不成功,保证金可在三个工作日内如数退还。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