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陈一中:古法再现“大德”龙灯

2019-11-13 11:21:59 来源:东阳日报 吴旭华

  15日,江北街道临江社区湖田村“大德”龙灯交接仪式将在木雕小镇陈一中艺术馆举行。连日来,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陈一中忙着为龙灯作最后的润色,准备把最美好的祝福和祈愿传递给湖田村民。

  这条龙灯由陈一中用古法制作,涵盖了木雕、彩绘、漆艺等传统工艺,金碧辉煌,五彩璀璨。

  湖田村在清代道光年间就有龙灯,后来出于种种原因被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村决定恢复迎灯传统,重新制作“大德”龙灯。经过多方考察,该村选定由陈一中承担此任。

  “我小时候就喜欢看龙灯,也曾亲手做过龙灯,对东阳传统龙灯的制作工艺比较了解。”陈一中说,东阳龙灯一般分为两类灯头,一是楼阁式灯头,二是龙头式灯头。湖田村就是楼阁式灯头。

  “楼阁式灯头华美,但是看着不像龙头。所以设计的难点就在于通过优化传统楼阁式灯头的结构,使之既保持楼阁的建筑属性,又达到龙头的象形效果。”陈一中全面调研江北街道各村居的龙灯文化,又向湖田村老人详细了解该村传统龙灯形式和细节,绘出图纸,反复打样,多番修改,把传统楼阁灯头挂灯的结构,从两侧扩展改为向前适当伸展,形成龙吻和龙角,楼阁则作为“龙脑”。三个部分既各成体系,又勾连紧密,整体形象逼真。

  湖田龙灯与众不同的最大特点,在于它是“双龙”龙灯,即在楼阁前设置有两条龙。民间传说这是因为村边有两条河,所以要迎双龙灯。这两条龙为坐龙,陈一中运用圆雕、浮雕、镂空雕等技法精心雕刻,朱漆贴金,完成后固定在楼阁前,双龙上方莲瓣形的伞罩,经过设计优化后,成了整条龙灯的龙吻上颌。从正面看上去,仿佛是两条小龙被老龙含在嘴中。

  楼阁为两层正方体,歇山顶腰檐加四角攒尖顶,立柱、门窗均雕刻蟠龙、祥云以及花卉等纹样。在这个环节,陈一中解决了建筑的建构、纹样的雕刻等一般性问题,也攻克了丝绸与木料结合、书画与布料结合以及传统大漆工艺等难关。整座楼阁以木为骨,以纱为幔,以漆为皮,以雕为魂。特别是漆艺,采用了传统地仗工艺,即用麻布包裹木料,再以生漆和瓦灰调和的油灰加固,如此反复多遍,保证木料能抵挡风吹雨淋,最后以朱漆和24K真金贴饰。

  为保证安全,龙灯全部用电灯照明,线路的安排既要隐蔽美观,又要方便操作。与此同时,灯头上的彩灯为塑料壳,对灯泡的温度有严格要求。陈一中多方研究,妥善解决了问题。他还充分考虑了木料的自重,凭借对建筑架构的理解,以轻巧的结构减轻了龙灯整体重量。

  为了达到迎龙灯效果最佳化,陈一中还精心设计了龙叉、龙梯、旗灯、旗架、匾对等仪仗队用品,一支精致华丽的龙灯队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