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演绎浙商精神 创业永无止境 徐文荣获“2019全球浙商金奖”

2019-11-14 11:12:24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13日,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备受瞩目的“2019全球浙商金奖”榜单揭晓,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文化产业奠基人、横店四共委主席徐文荣名列其中。

  “‘演绎浙商精神,创业永无止境’。创业创新,黄土黄金,无中生有,平地高楼。充满家国情怀,再造圆明新园;凭借创造性智慧,打造‘中国好莱坞’。”这段颁奖词,正是徐文荣的写照。

W020191113506011210209.png

  徐文荣,这位被誉为“农民代言人”的八旬老人,是我国改革开放第一代乡镇企业家,也是至今仍活跃在创业舞台上的少数第一代著名企业家之一。他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与国家改革开放的节奏同频,与“中国梦”紧紧相连。

  在1975年徐文荣带头创办横店第一家缫丝厂时,就有238名农民洗脚上田,进工厂当工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徐文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带领横店老百姓陆续办起了针织厂、内衣厂、印染厂和丝织厂等。1980年,横店磁性器材厂创办,此后,磁性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横店获“中国磁都”美誉。

  本着“开发文化力,促进生产力”的思路,1996年,徐文荣以帮助导演谢晋建造电影《鸦片战争》的拍摄场景为契机,拉开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幕。此后,横店陆续建起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圆明新园等数十个横跨中华五千年历史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促进了我国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横店旅游业的繁荣。去年,横店共接待游客1916万人次。

  经济的腾飞,使横店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富裕:1988年,横店镇工业总产值仅为1.24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1.3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040元;2018年,横店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92.1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27亿元,完成国地税收入40.82亿元。

  回顾横店集团40多年的发展历程,徐文荣在创业过程中一直以推动横店新农村建设、城市化发展,解决横店“三农”问题为己任,坚持“企业办社会”。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横店集团先后投入100多亿元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创办了医院、幼儿园、高中和大学。近几年,横店集团还斥巨资开展配套项目建设,目前,横店通用机场已实现通航首飞,杭温高铁等项目也正在建设中。

  据悉,浙商金奖的设立,是全球优秀浙商的“金榜题名”,是对浙商经济社会贡献“含金量”的回顾审视,是对浙商坚守初心直至“金石为开”的表彰奖励。对于徐文荣等一批优秀浙商而言,创造变革、拥抱变革的精神始终流淌在血液中,他们勇于变革、敢于创新,在世界舞台上着力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