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020年医保缴费指南在:本月底结束;有几类人无需个人缴费

2019-11-14 11:14:32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12日,我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开始缴费。此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缴费对象为市区城乡居民、学生、领取市区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和未参加一档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大病保险缴费对象为,市职工(一档)和城乡居民(二档、三档)基本医疗保险全体参保人员。

  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二档个人缴纳163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30元),三档个人缴纳56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30元)。大病保险选缴保费为每份100元,最多可选缴3份。

  不少市民在缴费过程中遇到疑惑。市民张先生在通过支付宝为自己和父亲缴费时,分别出现了“您没有应缴纳的社保费记录”和“该用户社保未登记”两种情况,表示困惑。

  为此,记者询问了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张先生与其父亲应该都是参加职工医保(一档)人员,均会从其医保个人账户中直接扣缴,本人不需要办理任何事项,其资料也并不需要入档,所以无法查询到任何信息。此外,即使参加职工医保(一档)人员的个人账户中余额不足,也不用到窗口缴费,会按月依次扣缴,扣足为止,不影响医保卡的使用和报销。

  而下列人员无需个人缴费:本市户籍的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困难学生、重点优抚对象和市政府确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政府全额资助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档。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的3份大病保险选缴保费,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的1份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均由市财政全额补助。

  而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二档、三档)的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费可到银行柜台办理缴费(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金华银行、交通银行、民泰银行等9家银行132个网点),或通过支付宝缴费、电子税务局网上缴费等渠道在本月30日前完成缴费。

  据悉,选择银行柜台现金缴费的缴费人员,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相应银行柜台直接进行现金缴费;选择支付宝缴费的缴费人可通过在首页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进行缴费,也可通过扫描制定二维码直接前往“浙江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同一注册账号可为多人实现缴费,分为“我为自己缴费”和“我帮他人缴”两个选项;选择电子税务局缴费的缴费人则需打开浏览器,登录etax.zhejiang.Chinatax.gov.cn(或者直接百度搜索“浙江省电子税务局”),点击“用户名登录”(尚未注册的需先进行注册),点击“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即可进入操作界面。

  缴费成功后,参保人还可以通过“支付宝”里的“浙江税务社保缴费”页面中点击“缴费记录”查询税务缴费记录;或者通过“浙里办”APP进入“东阳人社”,在“东阳特色业务”中进入“医保档次变更”,点击“居民医保,大病档次查询”,输入所要查询人员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分别可查询2020年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到账情况及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到账情况。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