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红曲酒有了专属“身份证” 首批6家企业获准使用

2019-11-18 16:30:38 来源:东阳日报 金欲媚 陈云

  15日,记者从市食品工业协会获悉,“东阳红曲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今天正式启用,首批10万个拥有独自防伪编码“身份信息”的地理标志标签同时投入使用。东龙酒业有限公司湖溪酒厂、市荣鑫酒业有限公司、市青联酒厂、市勤龙酒厂、市吴宁东博酒厂、童氏酒业有限公司等首批6家符合准用条件的企业获准使用“东阳红曲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标志着我市红曲酒产业发展步入品牌化、规范化时代。

  红曲是利用红曲霉菌生产的酒曲,因呈红色而称“红曲”,明代《天工开物》称之为“丹曲”。东阳是红曲酒的故乡,唐代诗仙李白,在他的《客中作》中盛赞东阳酒的甘美,“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宋末元初,陈元靓所编《事林广记》中记载了金华红曲酒的酿制方法“东阳酿法”。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东阳酒即金华酒,古兰陵也”。

  改革开放后,我市从事红曲酒生产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最多的时候有36家。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上的酒类品种越来越丰富,同时我市许多农家有自己酿酒的传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红曲酒的市场需求量。因此,从事红曲酒生产的企业也越来越少。

  值得欣慰的是,近些年,在相关部门单位和红曲酒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东阳红曲酒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9月,我市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授予“中国红曲酒之乡”称号,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红曲酒保护和发展论坛”,搭建了中国红曲遗产保护与发展国内外交流平台。2017年11月,我市取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的“东阳红曲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东阳红曲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正式启用,将使‘东阳红曲酒’在国内外市场上更具知名度和可信度。”市食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质量达不到要求、未经许可的企业及产品,将不得使用“东阳红曲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通过相关防伪技术,可以有效杜绝当下红曲酒市场鱼龙混杂、滥竽充数的乱象,维护东阳红曲酒品牌信誉,促进我市红曲酒产业的发展,从而提升东阳红曲酒的整体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想要申请使用“东阳红曲酒”地理标志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前提是红曲酒品质过硬,各项感官指标、理化指标等都达到规定的标准。获得使用权后,还要接受市食品工业协会和有关部门的实时监督和不定期检测,确保专人负责标签管理及使用,保证其红曲酒品质稳定。

  “‘东阳红曲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启用,让我们‘吆喝’起来更有信心和底气。”东龙酒业有限公司湖溪酒厂负责人吕敏湘说,严格的监管,将提升东阳红曲酒的整体工艺水平,也必将提升东阳红曲酒的市场知名度、美誉度。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