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面对校园欺凌 怎样呵护“少年的你”

2019-11-19 14:03:48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时下,正在热播的《少年的你》将“校园霸凌”这个话题推到大众视野中,青少年的心理成长问题值得关切,也让公众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的全国调查数据,将近一半(49.6%)的初中生遭受过言语形式的校园暴力,37.7%的初中生遭遇过关系欺凌,19.1%的初中生在校园里遭受过身体上的暴力伤害,网络欺凌的发生率也达到了14.5%。

  驱散校园欺凌,既要通过教育引导把“践踏、侮辱他人的红线不可逾越,否则必付出代价”的观念种子种在孩子心底,也要家长、学校、政府、社会形成合力,调试好种子成长的环境、剔除可能存在的风险,让校园真正成为每一位师生都能感受到满满安全感的所在。

  霸凌者价值观缺失

  校园霸凌是指孩子们之间权力不平等的欺凌与压迫,存在于校园中。

  市职教中心东技校区学习服务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金巧兰说,从以往案例来看,校园霸凌现象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各年级都有,比如霸凌者堵在校门口拦住要钱,或指使学生为自己买东西,或为其做这做那,或强拿强借,或排挤孤立同学。

  “有的人仗着自己个头高、拳头硬,一副唯我独尊的样子,或不会控制情绪,喜欢欺负老实弱小的学生,这常常是价值观导致的不良品德。”金巧兰说,有的人性格扭曲,心理不健康,喜欢模仿电视或电影里打打杀杀的情节,再加上家庭和学校管理不到位,养成霸凌的恶习。

  小江(化名)是我市某校初中生。从小,小江是个缺爱的孩子,他的性格内向、敏感而孤僻,在班里独来独往,没有朋友。在人际交往上,小江表现出异常的困难,同学一句无心的玩笑话,就会让他极力反抗,用言语回击。因为这张嘴“厉害”,他成为霸凌者欺负的对象。

  弱小者成霸凌目标

  有一次,因为一件小事,小江和同学发生了摩擦。事后,小江对欺负他的学生说:“你等着,我要告诉老师!”

  放学的时候,小江乘车回家,在车站等车时,突然闪出来三四个小青年,对着他就是一顿拳打脚踢。小江还没看清楚到底是哪些人,大家很快一哄而散。

  这些人,小江一个也不认识,原来,这是他得罪的那位同学叫来教训他的。事发后,小江出现失眠、易怒、恐惧上学等症状,但他不敢再声张,怕遭到更大的报复。

  哪些人会成为霸凌者欺负的对象?金巧兰说,通常,霸凌者喜欢欺负弱者,因为在霸凌者眼中,对他们实施霸凌的代价最小。此外,口音、着装、与众不同或肢体智力残疾,或不愿抱团,性格孤僻、情绪易波动的人都易成为霸凌者欺负的目标。而霸凌者取乐于操纵他人,享受权利的快乐,在同伙面前伤害他人也让霸凌者感到自我强大。

  面对欺凌,大胆说“不”

  “青少年面临霸凌伤害时,往往不愿意跟父母说,或者跟父母说了,父母也不知道怎么去面对,怎么去帮助他们。”金巧兰说,面对校园霸凌,被欺负的学生不要忍气吞声,一定要学会说“不”,大胆地跟家长和老师说出来。也就是说,被欺负者要有反抗意识,不要退让,因为一步退让就会让对方当成是软柿子,让霸凌者变本加厉。如果孩子性格孤僻,要学会依附集体的力量,结交正能量朋友,遭到校园霸凌时,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规则意识更应从娃娃抓起,而不能欺负他人是最应该掌握的基本规则。金巧兰说,校园霸凌绝非小事,抱以警惕的心,施以严厉的举措,才能遏制校园霸凌乱象,保护无辜的孩子。面对校园霸凌,学校应健全监护机制,尽早发现并处理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莫让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

  莫让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

  校园霸凌不止发生在电影里,它离我们并不遥远。

  小鸿(化名)是一名70后,在上学期间,曾遭受过来自同学的霸凌,至今难以忘怀。

  那是上初二的时候,小鸿因身体原因转学到另一所离家近的学校。因为是新来的,班里的小刚(化名)对他怀有敌意,经常联合其他同学欺负他。

  比如,大家去食堂吃饭时,小刚会拉帮结派孤立小鸿,并指使他打饭打菜。

  “刚开始,我不以为然,觉得同学之间不必计较太多。”小鸿说,后来,他发现小刚只针对他,尤其大冬天特别冷的时候,经常指使他给大家洗碗。

  有一次,天特别冷,小鸿又被小刚叫去给大家洗碗。小鸿忍气吞声帮大家洗了碗,可是小刚嫌小鸿没洗干净,就合伙同学揍了他一顿。

  “那一次,我心里留下了伤痕,我很害怕,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办?”小鸿说。

  此后,小刚变本加厉,经常问小鸿借钱借饭票,从来不提归还之事。小鸿受尽欺负,想着如何逃避小刚的欺凌。

  “我在这所新学校呆了两三个月之后,和同学渐渐混熟了,我发现其实跟着小刚的那些同学并不坏,只是被小刚怂恿后一起起哄的。”小鸿说,以心交心,他对那些同学真诚友好,有困难就及时帮一把,渐渐赢得了大家的好感和信任,并成为他们的朋友。

  后来小刚想再次联合同学欺负小鸿时,没想到剧情反转,大家都诉责他的不是。

  上初三时,小刚因为爱欺负人,学习成绩也不好,经常被老师批评。而小刚之前的好朋友都离他远去,他被同学孤立起来。初三第一学期,小刚上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因承受不了压力,退学回家了。

  校园欺凌须零容忍

  校园欺凌视频在网络上屡见不鲜,那么,哪些行为可定义为校园欺凌事件?不同的年龄段,校园欺凌又表现出怎样不同的特征呢?

  浙江国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晓凌律师说,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欺凌者”长期欺负别人,会很自我中心,对同学缺少同情心等等,“受欺凌者”会因为被欺负而出现恐惧、不安甚至厌学等问题。

  校园欺凌事件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有很多不同的表现。低年龄段的孩子往往是从恶作剧开始的,比如在纸上画一只小乌龟,然后用双面胶贴在前排同学的后背上,觉得好玩;课间看到同学走过,伸出脚故意将同学勾倒,引起全班哄堂大笑等等。小学高年段的孩子,通常会出现轻微的暴力行为,例如放学让同学抄作业,不同意就踢同学一脚。初中、高中生,甚至会出现几个同学围打一个同学的现象。王晓凌说,对于校园欺凌事件,一定要区别对待,如同学间偶尔的恶作剧,不易上纲上线,对于经常性重复发生的事件甚至出现暴力行为的,则一定要重视,零容忍。

  如果校园欺凌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欺凌者会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呢?王晓凌说,很多校园欺凌事件最终会引发犯罪,几年前曾有一个这样的案例:几个男同学在厕所一起殴打同班同学,导致被打学生左眼摘除,几名欺凌者因涉及故意伤害被追究刑事责任。

  “特别是发生在初中、高中校园内的校园欺凌,由于手段和暴力行为的升级,相对应的会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犯罪,依照犯罪情节及犯罪后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作为未成年学生的家长,也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王晓凌说,作为家长和老师,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应该注重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首先,要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胆小、内向的孩子,往往是经常遭受负面评价的孩子,因为自卑、软弱,受到欺凌时也不敢吭声。所以父母要经常夸赞孩子的优点,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同时教会孩子勇敢面对,要学会保护好自己;其次,支持、理解孩子。对于孩子遭受欺凌,切不可不以为然或让孩子一味的忍让,长期被欺负,对孩子造成的心理是不可估量的,在孩子倾诉时,一定要及时安慰,及时排解,但要教会孩子避免以暴制暴,不要在反对欺凌的同时,对他人造成伤害。

  此外,对初中、高中年龄段的学生,家长、学校一定要重视法制教育,对可能存在涉嫌犯罪的行为多进行事前教育,打好预防针,校园内的事情,尽量校内及时处理解决,不让事件升级,向校园欺凌说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