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他是救援队员 “既然选择了救援,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9-11-19 14:13:28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通讯员 万伟刚

  曹远鹏,今年50岁,吴宁街道潼塘小区人。2015年12月加入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现任救援队大众卫生供水中队中队长、特勤中队中队长。

  曹远鹏有自己的事业,却常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公益救援工作。自2015年以来,他累计出勤各类活动80多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00小时。

  在救援队里,曹远鹏常参与水上救援和山地救援行动。参加救援行动,就意味着无法选择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无论是深夜、凌晨,还是节假日,一旦有紧急情况,就是他冲锋陷阵的时刻。不管是池塘、臭水沟,还是着火的山林,只要有群众被困,他就会义无反顾地冲进去救援。

  2017年12月7日上午,千祥镇80多岁的吴老汉没和家人招呼,就独自离家出走。当天中午,老人的家人发现他不见了,通过查看老人随身携带的定位器位置,发现老人在靠近磐安的山区,但他们自行上山寻找未果。

  接到求助电话后,曹远鹏立即和队员们整装出发。到达事发地附近,曹远鹏输入经纬度后发现,老人的定位显示是在一座山中的梯田附近,离开最近的公路直线距离有1.8千米,海拔高度约589米。作为当天救援行动的指挥长,曹远鹏立即指挥协调5个小组对整个区域进行排查。最终,隔天下午1点左右,曹远鹏和队友们在梯田边的山坡上找到了吴老汉。

  “当时我们走了很远的路,到达目标位置,看着荒山野岭和高高的梯田,以为老人家不可能爬到这里来,正准备放弃的时候,一个转身,看见老人对着我笑。当时,老人的嗓子已经沙哑,喊不出声来。后来,老人说,那时看见下面有人来来往往,但没有力气呼救。”曹远鹏说,“幸亏我们没有放弃。”

  2017年2月12日对曹远鹏而言是个难以忘怀的日子。那天早上,他收到救援队队部打来的电话,说丽水地区一个水库开闸放水,把下游正在捞鱼的中年男子冲走了,需要救援队增援。曹远鹏二话没说,和队友一起赶往丽水。晚上吃饭的时候,他接到妻子打来电话,说母亲病危被送医院。“虽然我连夜赶回,但母亲永远离我而去。这是我永远的痛,但我不后悔,因为母亲生前我尽了孝道,她老人家会理解我的。”曹远鹏说。

  这些年的救援生涯里,曹远鹏和队员们一起经历过痛苦、欢笑,也一同品尝救援成功的喜悦。他说:“既然选择了救援,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会一直朝着更远的目标走下去,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