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市召开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大会

2019-11-29 09:56:47 来源:东阳日报 黄永强

W020191128608832448433.jpg

  28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金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郎文荣应邀到会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市委书记傅显明主持会议,楼琅坚、朱志杰、卜亚男、胡勇春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与会人员观看了金华市纪委金华市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痛定思痛——东阳市系列腐败案件警示录》。

  随后,郎文荣综合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案件查处、信访举报等方面反映的情况,从“深刻反思存在问题”“深切吸取血的教训”“深入推进整改提升”三个方面,深刻分析阐述了当前我市的政治生态环境、经验教训和努力方向。

W020191128548501325920.png

  郎文荣肯定了我市历届市委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同时指出,去年以来,多名省管、金华市管东阳籍领导干部被查处,今年更有多名东阳市管领导干部牵涉有关涉恶案件而身陷囹圄,还有数量较多的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理和追责问责,影响恶劣,教训深刻。究其原因,东阳政治生态出现了八方面问题,主要表现在:不讲政治不守规矩;选人用人风气不正;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不强;“四风”反弹回潮,“烟票”泛滥;既想当官又想发财;重点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纵容助长黑恶势力;服务群众意识弱化淡化。

  郎文荣指出,东阳系列违纪违法案件集中爆发、政治生态方面的病态现象,归纳起来主要有七方面的经验教训:思想认识偏差带来的行动落差,理想信念丧失导致的底线失守,“两个责任”弱化致使的监管缺位,权力制约不足引发的利益冲突,基层治理失当激发的局部矛盾,家风家教不严带来的违纪隐患,区域传统文化影响的从政环境。正是由于这些不良因素变异交织,导致了东阳政治生态的弊病积重、逐步恶化。

  郎文荣强调,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被查处,相关案件处置的顺利完成,为东阳政治生态重建提供了重大契机。东阳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彻底清扫附着在东阳政治生态上的各种污垢,以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良好风气,投身于东阳新一轮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全面开展“以案促改”,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切实做好相关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持续深化“三清理一规范”,坚决防止“漏网之鱼”;要纵深推进“烟票”整治,绝不允许“烟票”问题再次复发;要破解破除“四不”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要改革完善基层治理,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做勇于斗争的革新者,敬畏法纪的遵从者,担当有为的奋斗者。

W020191128548509812904.png

  傅显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以案为鉴,深刻剖析系列腐败案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决防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现象;坚决杜绝好人主义、护犊心理;坚决克服怕暴露问题、怕影响形象,不敢表明态度,不敢坚决斗争的行为;坚决查处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基层党委的领导监管流于形式,甚至和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同流合污、沆瀣一气的问题。

  傅显明强调,要以案为鉴,深刻认识政治生态破坏所带来的恶劣影响。这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影响和破坏了党和政府在东阳人民心目当中的形象,阻碍了东阳经济社会发展;带坏了党风政风,也带坏了基层干部,带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社会不公平。要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从他们的交往方式、违法行为、违法违纪后果中吸取教训,防微杜渐,以免重蹈覆辙。要以案为鉴,不忘初心,绝对忠诚,扛起责任,坚定有为。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杜绝烟票问题,坚决杜绝团团伙伙,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坚决杜绝选择性服务,努力营造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写好东阳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W020191128548518045982.png

  市人武部长、政委,法检两长,副县级领导;各镇乡街道、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