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市艾滋病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中老年人是防艾重点

2019-11-29 10:34:05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28日上午,市卫健局组织市疾控中心、市计生协会、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来到黉门广场开展防艾抗艾宣传,共发放1000多份宣传资料;接受HIV抗体快速检测的有35人,结果全部为阴性;参加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问答的有150多人次。

  防艾宣传,我们在行动

W020191128508101650001.jpg

  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在黉门广场开展宣传外,我市各乡镇医疗机构也将进学校、进社区宣传防艾抗艾知识,到村里张贴宣传画,进老协发放宣传小册子,提升全民防艾意识。我市还将充分发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工作优势,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防治工作中来。

  早发现早治疗

  我市首例艾滋病人目前状况良好

W020191128508122101312.jpg

  市政府高度重视防艾抗艾工作,市财政每年支出100多万元,为术前、孕产妇、羁押人员等提供免费的HIV抗体筛查。近五年来,我市各医疗机构每年总筛查20多万人次,确保艾滋病患者“早发现早治疗”。同时,我市加强对感染者的管理,开展检测咨询、随访服务,动员感染者定期检测、规范治疗。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扩大筛查、及早发现感染者,是控制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早发现早治疗,能降低感染者身体内的病毒数量,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不治疗的患者,血液中病毒载量高达10多万个拷贝/ul,而治疗以后,95%的患者可以控制在100个拷贝/ul以下。我市2004年发现的首例艾滋病患者,于2005年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现还在工作,生活得很好。

  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明显,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全市整体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中老年人感染趋势上升

W020191128508131102816.jpg

  记者从市卫健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11月25日,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643例(其中67例已死亡),全市艾滋病疫情上升趋势有所减缓。今年新发现的感染者中,50岁以上的病例占到44%,大多数是由于无保护的商业性行为导致的。此外,年轻同性恋男性为艾滋病高发群体。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来,50岁以上中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的趋势上升,主要是这个群体的防艾意识薄弱,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性活跃期延伸,一些中老年男性发生了无保护的商业性行为。

  市疾控中心提醒,无保护的商业性行为感染风险很大,中老年男性要遵守性道德,把注意力转移到公共社区活动中来,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一旦发生无保护的商业性行为,一定要及早进行检测,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避免艾滋病的进一步传播和扩散。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