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019“中国的椅子”原创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吴腾飞设计的上汐椅喜夺第一

2019-11-29 10:39:48 来源:东阳日报 金丽珊

  上汐椅是由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吴腾飞设计、浙江上汐家具有限公司制作的。在上月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与东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椅子类)暨2019“中国的椅子——匠心·东阳”原创作品设计大赛中,上汐椅获得唯一的一等奖。

  作为“上汐”品牌进入市场的试水作品,上汐椅自面世以来,就受到业界内外的广泛赞誉,曾受邀参加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举办的“三重阶——中国当代手工艺学术提名展”,更被许多专家学者称为“中国最美椅子”;在2019年11月9日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举行的上汐椅首发活动上,一天就预售(订单)了360条。

  作为“大清翰林”艺术家具品牌的创始人,吴腾飞是家具设计的佼佼者,并在艺术探索和企业经营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功。尽管如此,他也没有放缓探索与创新的脚步。

  五年来,吴腾飞“闭关修行”,潜心于传统家具与当代艺术的研究,创立了“上汐”品牌。他把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法糅入红木家具设计中,创造性地设计出了具有当代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上汐椅。

  吴腾飞说,当代艺术是传统艺术的发展和延续,是一脉相承的,家具设计师要以当代人的视角去审视、解构传统家具,然后按照当代人的审美设计出符合当代生活的家具,让人们既可享受古人的雅趣,又能享受当下生活的美好。可以说,上汐椅的诞生,是吴腾飞多年潜心研究、苦苦求索的结果。

  吴腾飞深深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他视野广阔,思想敏锐,善于学习,在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锐意创新,将当代设计理念导入传统家具设计之中,赋予中国家具新的文化品格和美学意蕴。

  吴腾飞认为,时下人们对家具审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甚至有“视觉至上”的发展趋势,“家具不仅要有实用价值,还需要有视觉享受,能给人带来更多美好生活的体验。”

  吴腾飞说,在深入研究日常生活审美后,对上汐椅的设计,他更多考虑当今家具市场多样化、个性化的诉求,试图用带有艺术性的当代家具去满足人们对生活美学的需求。

  上汐椅采用的是圆材,通身光素,纤细简洁,以曲线勾勒器型,有行云流水般的流畅;结构精妙,搭脑与扶手连成一体,似古代美人的香肩,柔顺舒展。尤为突出的是,九根圆木弯折形成的椅背,如美人怀抱琵琶,妩媚动人。优美的曲线,不仅给人视觉上的愉悦,设计也符合人体工学,为不同身材的人落座、为坐者的不同坐姿,提供了舒适的支撑。

  更有趣的是,正是这样简单而凝练的设计,就可以使一个普通的空间灵动起来,把它放置在书房、客厅的一角,这把优雅的单椅(休闲椅),就能提升居室空间的品位。

  作为中国当代家具设计之典范,上汐椅打破了传统家具的古板与沉闷,以更具叙事张力的曲线、精致的制作工艺和细节表现,使鉴赏者沉浸在其创造的梦境般的生活美学空间中,拓展了中国当代家具设计的表现维度。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