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月一主题 “充电”学业务 画水镇提升网格员服务能力

2019-12-02 10:16:13 来源:东阳日报 虞毓涵 吕晶晶

  “包主任,如果在调解过程中双方态度都十分强势,应该怎么处理呢?”在今年9月画水镇组织的矛盾纠纷调解培训会上,网格员陆苗青向画水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包洪富提出困扰自己很久的问题。对此,包洪富回答:“遇到这样的调解对象时,最好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方式,这样既可以避免双方再次发生冲突,也有利于调解工作的进行。”

  当天,陆苗青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上记下了培训心得:平时虽然每天和老百姓接触,也做一些简单的邻里纠纷调解,但是说句实话,其实就是靠自己的经验来调解,对法律条文并不太懂,今天参加法律知识的培训,挺有收获的。

  这是画水镇网格员一月一主题培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画水镇网格工作立足实际,全力构建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核心、以网格队伍规范化为基础、以党建引领网格化联动为重点的联动格局。为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画水镇积极作为,每月开展一个主题的专题培训,提高网格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画水镇配备有74名网格员,这支网格员队伍存在年龄跨度比较大、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互联网接受能力有差异等问题。对此,画水镇定期邀请不同领域的、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授课,开展综治、劳动保障、禁毒、民政、食品安全等各类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

  为提升网格员的学习积极性,一方面,画水镇综治办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交流群,及时转发各级精神和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信息,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采取就地、短期、系统的集中式教育方式;另一方面,每周、每月按时发布周报、月报,及时督促网格员完成各项工作,对每月、每季度考核排名靠前的网格员进行表彰,每月召开网格工作例会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对一些工作不主动、排名落后的网格员则开展小班化、一对一式教育,以增强其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截至11月底,画水镇共组织开展专职网格员主题培训活动40期,培训2801人次;小班教育12次,共计93人次,一对一指导59人次;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余次,涵盖学校、企业等多个领域,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