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白山迎来入冬后雾凇“首秀”

2019-12-03 16:31:29 来源:东阳日报 胡鼎 胡扬辉 曹刚平

  昨日清晨,伴随着日出,银装素裹的东白山顶在云雾中慢慢揭开了美丽面纱。

W020191202572266925689.jpg

  受冷空气影响,1日晚至昨日清晨,我市气温大幅下降,海拔一千多米的东白山区更是跌破了0℃。在呼呼的冷风中,东白山迎来了今年入冬后的雾凇“首秀”。

  昨日凌晨5时,记者一行驾车沿巍东线前往东白山景区,日出前赶到了放马坞区域。彼时,山上能见度仅10米左右,冷风力道不小,裹挟着寒冷的雾气直往脖颈和衣袖里钻。尽管身着羽绒服,但山上的低温仍然令人冻得跳脚,车载温度计显示气温零下6℃。

W020191202572268687550.jpg

  在步行上山的道路口,两旁耸立的排排杉树枝条上已然挂上了形似冰刀的雾凇,向游人展示劲风的方向。沿途道路两侧,一株株小草小花好像被包裹在一层晶莹的冰壳中,松针树上夹杂着不少透白的冰晶,大片的茅草上则匍匐着厚厚的雾凇。

  在东白峰仙姑殿处,已有不少来自绍兴、义乌等地的驴友和摄影爱好者在观景平台上顶着冷风瞭望。时间来到6时40分左右,太阳隔着云雾在远方若隐若现,环境光线忽而变得暖黄,又忽而变换成橙红,嘀嘀响的相机快门声在一旁此起彼伏。

  抬头看,东白峰顶雾气缭绕。一团水雾刚被吹散,四周马上又填补进来,就像用勺子在池中舀水,无论如何也舀不出一隅晴空。

W020191202572270614907.jpg

  一直到上午约9点,山上的雾气才散去了绝大部分。从山顶放眼望去,晴空湛蓝,东白山仿佛披上了“银纱”,灌木和茶场一夜“白了头”,枝头上薄薄的一层雾凇晶莹闪烁、美丽皎洁。

  雾凇,俗称树挂,非冰非雪,因其形成需要较低的气温、充足的水汽及晴天等众多苛刻条件,是自然界中独特又罕见的景观。东白山海拔较高,为雾凇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期,东白山有过几日雨水,水汽充足,天气放晴前恰逢一阵降温,致使雾凇沆砀,宛如仙境。

  临近中午时,东白山上海拔较低处的雾凇已然化水,市民想前往一睹雾凇美景,可要趁早行动。

W020191202572275756267.jpg

W020191202572276916032.jpg

W020191202572283921880.jpg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