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首个全域土地整治项目竣工 为金华市第一个完工项目

2019-12-09 14:03:02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金志伟 何国华

  6日,佐村镇山合村千亩连片整治项目完成竣工验收,这是我市首个千亩、连片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也是金华首个通过验收的千亩连片整治项目。

  据了解,佐村镇山合村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总面积2566.5亩。该项目围绕“自然生态”“休闲体验”两大主题,结合佐村镇整体发展战略和旅游规划,通过资源开发、生态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发展田园农耕文化产业,打造美丽乡村,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通道。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把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引向深入,探索走出一条盘存量、保耕地、护生态、促发展的东阳新路子,我市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谋划:一是潜力调查,摸清潜力资源家底。一方面结合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第二次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和镇乡街道实际,制定了“三张图”战略,另一方面对行政区域范围内可开发整理、可复垦、可生态修复的地块进行实地踏勘,做好谋划。二是制定方案,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结合我市各地实际,分类制定推进方案,统筹落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细致开展需求目标调查和群众意愿征询等工作,明确实施范围、实施目标、整治内容、实施周期等。三是制度供给,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加大对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在用地空间、用地指标上的倾斜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补助政策,全面提高镇、村两级补助资金和工作经费,激发基层工作热情。四是强化责任,加大考核整治力度。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列入各镇乡街道主要考核指标,并作为“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督查内容,同时建立并实施进度通报制、不力约谈制。

  目前,南马镇花园村、画水镇王凡村、南市街道梨枫村、巍山镇光里湖村、三单乡大蟠溪村、六石街道紫光村等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中。如今,散落在东阳沃野上的乡村正迎来千年未有之变化,一幅“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卷正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