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水域环境美 文化氛围浓 南市街道:村庄水塘成风景

2019-12-09 14:08:50 来源:东阳日报 韦春森

  无水不文章。近年来,南市街道各个村庄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风貌得到了大幅提升,尤其是村内的水塘,经过治理美化,不仅水域环境美,而且文化氛围浓,已经成了人气最高的“网红打卡地”。

  如今,南市各村的村内水塘经过截污纳管,去淤清底,引入水库、溪流 “活水”,可以说口口水光潋滟“清如许”。在此基础上,大多村庄还结合创建“十美村”,围栏杆、造长廊、建亭子、架曲桥,大格局、高标准,倾力打造“大水塘”景区。

  水域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里古塘,是大联村大田头的一口大水塘。今年上半年,该村将其作为面子工程进行美化,四周安装了雕刻着各种图案的大理石栏杆,还从3个不同方向向塘中央架设大理石曲桥,构成“三龙抢珠”之奇观,周边百姓可随心所欲来来往往,尽情休闲观光。

  前不久,西坞村在大节塘建造了一座长30多米、宽2.6米的跨塘木长廊,长廊中间还建有一个景观亭。古色古香的廊桥贯穿东西,黄发垂髫乐在其中,而无日晒雨淋之虞。村民和外来游客可以在长廊里琴棋书画,坐聊喝茶,享受乡村田园的“慢生活”。

  水域面积10多亩的广丰村月塘,状如一弯弦月,造型十分优雅。经过多年的整修,塘的四周垂柳依依,繁花似锦。旁边建有青石赏月亭和一座金碧辉煌的休闲长廊,再伴以舞池、花园,美轮美奂,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成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金名片”。紫溪村的“人工湖”,造型别致,与露天舞池形成互为阴阳两极的“太极”图案。水中建有葫芦状的小石塔,中间还有彩色喷泉装置,蔚为壮观。梨枫村梨坑的“人工湖”占地约15亩,塘中碧波荡漾,渔舟欸乃,四周花木扶疏,素有“小西湖”之美誉。湖畔建有百米鱼庄和古色古香的戏台“中山楼”,是村民和周边乡邻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处。

  南市街道的村庄水塘不仅讲究高颜值,而且十分重视文化内涵的植入。横城村洗马塘是一个千年古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弘扬“义塾精神”,该村在碑后塘中央建造了古朴典雅的“义学名家”书简铜模。在该村最大的洗马塘立起了乡愁地标“铜马雕塑”。在该塘的四周建起了“明理”“正心”“修己”“至孝”以及村规民约等宣传橱窗。

  西雅村雅门结合当地“放生”传说和传统的善德文化,在门口塘中央建起了“龟鳖蛙”巨型青石雕塑,用青石雕刻的龟、鳖、蛙呈正三角形向外蹲在巉岏的“悬崖”旁,口中喷吐数丈水瀑,气势壮观。水塘的一边是有600多年的古樟,以及关于该村“太公借梦行善”及相关村史的巨幅石刻;塘的另一边紧接着该村文化礼堂的宣传橱窗: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槐堂村花墩塘的大水塘“花墩塘”的文化底蕴深厚。该塘的水中有一圆墩,相传该村先祖宋大理寺评事厉贵从京都带回家乡三株紫薇,手植于墩,于是把此塘叫做“花墩塘”。迄今,该紫薇树龄已逾1000年,仍枝繁叶茂,花团锦簇。该村为纪念先祖善举,在花墩上立了一石碑。

  村中的大水塘,往往是村居密集,人气最旺的公共场所,而且有故事、又乡愁。近年来,该街道各村充分利用这一环境和文化资源,将其打造成各具特色的品牌风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