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019年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典型案例名单公布 我市占5个席位

2019-12-09 14:10:48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2019年典型案例名单》。记者在名单上看到,全省共有157个案例入选,我市占其中5个席位,分别是市教育局、吴宁第一初级中学、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第二实验小学、横店镇中心小学,总数位于金华各县市前列。

  让教育资源配置更均衡

  5日下午,巍山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录播教室内,两地三校儿童诗现场创作大赛正在进行着。通过互联网,四川省理县上孟小学和虎鹿镇白溪小学的学生与巍山校区的学生一起,根据拟定的主题《母爱》,完成了一首首富有情感的童诗。随后,各校老师收集学生作品,将其汇总在一起,并组成评审团,评出中高段“十佳小诗人”。

  据悉,今年5月份开始,巍山校区借“互联网+义务教育”,开展了两地三校学生一起读童诗、赏童诗、写童诗的系列教学活动;利用名师网络课堂、远程专递课堂等形式,开展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形成结对帮扶常态化。

  这不仅是一次东阳区域内城乡结对的教学,更是一场横跨东西部的教育教学活动。

  “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是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反观我市,因城镇化发展,全市小规模学校量多面广,导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显现。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早的我市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互联网+”更好破解城乡教育差距的难题,而这恰恰与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省民生实事项目的初衷“不谋而合”。

  借助“互联网+义务教育”这股“东风”,我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共完成了36所学校的签约结对。

  让结对帮扶形式更创新

  根据“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工作的城乡同步课堂、教师网络研修、远程专递课堂、名师网络课堂4种帮扶形式,我市分别制定了“五同步、四统一、三用、三多”的规范化要求。五同步即同步课表、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辅导;四统一即研修活动统一主题、统一时间、统一管理、统一评价;三用即网络课程要适合用、系统用、经常用;三多即多观摩、多记录、多反思。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为结对学校送去平板电脑、横店小学教育集团南上湖校区邀请律师进校园,为横店、湖溪、东阳江、马宅等地的学生送去法律知识讲座、吴宁一校通过直播与结对学校四川省阿坝理县营盘街小学共享新教育实验“家校合作共享”交流成果……在推动“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上,我市鼓励支、受援学校结合实际,推出“私人订制”帮扶形式,让工作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记者获悉,我市还大力推进集团化结对、公民办结对等特色化结对形式。如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与南上湖校区、任湖田校区、横祥校区结对,开展了同步作文教学等一系列的探索。

  最新数据显示,我市同步课堂共开展754次,参与师生54131人,远程专递课堂531次,参与师生60294人次,教师网络研修124次,参与教师2538人,名师网络课堂69次,参与教师2218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