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教科研工作“看得见”更“摸得着” 从省级荣誉看五校教科研“厚度”

2019-12-09 14:11:34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上周一周时间,吴宁五校传来两个好消息: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东阳市小学数学“说课说题”比赛中,学校13位参赛选手均获奖,其中8人获一等奖;浙江省(2017-2018年度)教科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公布,五校榜上有名,获得“教科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早在十几年前,五校便开始摸索“概念构图教学”的研究。“获评省教科研先进集体,既是对学校十余年来如一日实践的肯定,更证明了学校坚持‘科教兴校,科研促教,科研立人’路子走得对!”吴宁五校校长葛敏辉向记者表达了心中的激动之情。

  也曾迷茫过,但从未想放弃过

  教学和科研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但教科研工作看不见,摸不着,“五校人”也曾迷茫过。一边是毫无任何经验借鉴,另一边是科研工作对教师“教”和学生“学”的重要性不容忽视。2006年,五校毅然踏上教科研之路,并将“概念构图教学”作为科研的主基调。

  从上任校长接过五校“掌门人”重担的葛敏辉从未放弃科研工作,反而愈发重视。他带头做教育科研,担任课题研究人、主持人,把好学校科研发展的“龙头”。在校长这列“火车头”的带动下,五校的学术研究氛围日趋浓郁。

  这几年,五校不断尝试将“科研”与“教研”紧密融合,努力做到科教合一、互融共鸣。并且充分利用“名师工作室—学术委员会—文化讲坛”三大科研阵地,开展教科研引领工作。

  “学校每学期的主题教研活动都开展得轰轰烈烈。各教研组和科研组在学期初制定主题教研活动方案,学校会邀请专家和全体教研组成员开展主题教研方案的论证,明确研究方向和主题研究策划。”吴宁五校副校长胡远萍说,在主题教研基础上,学校还实施精准化专题研讨。2018年以来,学校开展了多次大型专题研讨活动,围绕一个主题,打磨多节课例,联谈多方人士,努力探索概念构图课堂教学实践的新路径。

  重视教科研,只为孩子学得高效点

  上个月,胡远萍带队前往珠海,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并重点展出概念构图在作文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据悉,这已是五校“概念构图教学”第二次“走”上全国舞台,接受全国教育界同行的审阅。“如何应用概念构图进行小学作文教学?”“作文课堂的教学形态是怎么构建的?”……参会嘉宾对“概念构图教学”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问题层出不穷。五校教师一一回答,并认真记录同行给予的宝贵意见。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该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可谓喜人:连续多次获省教科研优秀成果一二等奖;近2年金华地市级课题15项;40篇论文获奖金华地市级一二三等奖;18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但在葛敏辉看来,在科研方面作出的种种努力,无非是为了转变学教方式,加快课堂“转型”,让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高效;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该校科研工作在一代代“五校人”的坚持下,正在从以前“摸不到头脑”朝着“看得见”“摸得着”转变。从《概念构图教学策略研究》到《指向理解力的概念构图教学研究》,五校“概念构图教学”更新迭代,历久弥新,散发出独特的教育魅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