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既留得住乡愁又看得见发展——解读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的“东阳经验”

2019-12-10 13:44:40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周志伟

  今天,首届“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讲习班”在我市开班,来自全国民政系统的有关领导、专家齐聚东阳,共同交流探讨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中的“东阳经验”。

W020191210494776397015_600.jpg

  2017年底,东阳被列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实验时间从2018年1月至2021年1月,为期3年,实验主题是“以田园社区建设为载体,推动城乡社区融合发展”。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东晋陶渊明的诗句里,饱含着古人对家乡田园的无限眷恋。但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化、城镇化进程中,梦中田园似乎渐行渐远。到底要建设什么样的田园社区?东阳的答案是:“既要留得住乡愁,又要有现代生活品质,体现城乡融合发展”。

  两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实验区建设主题,以全域建成“经济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优美、民主法治健全、群众生活幸福、党建引领有力”的田园社区为目标,以“五个家园”建设为内容,从各项社区“民生小事”入手,全面开展田园社区创建活动。一个个美丽乡村和社区“涅槃重生”,治理机制更加完善、环境更加整洁美观、硬件设施明显提升、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基层党组织作用越来越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明显增强。

  小家训重塑乡村文明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知足常乐淡泊人生”“以礼于睦邻、以和待亲朋、以孝处兄弟”……走进城东街道单良村文化礼堂,一块块书写着家训的木板格外醒目,笔力遒劲、令人赞叹。

  很难想象,早些年前单良村还是老上访村,村民吵架、不赡养老人等恶习屡教不改。重构邻里和睦、家庭和谐、与人为善的精神家园成为村两委干部最大的期盼。

  2013年,单良村文化礼堂落成,单良人重拾家训,并将其“搬进”文化礼堂,化为日常的自觉行动。该村主要负责人说,自从家训家规张贴以来,村民之间的纠纷事少了,谦让的事多了,村庄变得越发和谐。单良村也因此实现了18年“零上访”,获得了“浙江省奔小康示范村”“金华市文化示范村”“金华市绿化示范村”等多项荣誉。今年,单良村还被评为我市首批五星级田园社区。

  东阳的家训家规历史悠久,常雕于门楣、花窗之上,连同百姓家的言传身教,共同成就了不同时期的家风、社风。

  当前农村社区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乡土的文化正受到各种思想的冲击,那些在农村生活中能起到言传身教效果的家训逐渐被遗忘。

  如何重塑乡村文明,让广大农村社区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留得住一份乡愁?实验区建设中,东阳以“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打造家训馆、家训主题公园、孝文化广场等平台,鼓励挖掘家规家训小故事、传承好家规家风,从精神意识形态方面牢牢树立家规家训在治理上的积极作用。我市走出了一条以“吾家有约、合家有规、当家有矩、持家有道、居家有靠”为主要内涵的家训微治理道路,营造了传家风、塑民风、促社风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市建立家训展示场所100余处,共编立家训1.6万余条。这些凝聚着民族智慧的家训,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言行举止,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俗淳厚的新风尚,为社会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和美邻舍”方便群众办事

  “村里有了这台自助一体机,就不用跑到市区办理签注了,真是既省时又省心还省钱。”不久前,南马镇花园村柳塘小区居民陈建兰想趁着节假日,带着一家人去港澳旅游。在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不一会,陈建兰就在村服务中心办好了签注。

  走进花园村大楼一楼的便民服务中心,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100多项“最多跑一次” 事项清单,涉及民政、计生、人力资源保障、户口管理、市场监管、林产品开证、供电、综合业务受理、法律咨询等九大窗口,群众办事基本在这里办好,不用出村。

  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是东阳打造“和美邻舍”社区服务综合体的一个缩影。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了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实验区建设以来,东阳出台《关于推进“和美邻舍”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和谐邻里、秀美家园”为主题,开展“和美邻舍”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按照“一站式受理、集成式服务”规范化建设要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向农村延伸,推动社区便民服务提档升级。各社区依托“一窗受理”云平台,1358件事项开通网上办理,217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实现群众办事“一般不出村”。

  同时,由市民政局牵头整合各类资源,以“和美邻舍”为载体,进一步将部门服务延伸至城乡社区。我市按照“统筹安排、分工负责、注重实效”的原则,部署民政、人力社保、教育、卫健等11个部门,推动文教服务、医疗服务、社会服务、信息服务等四类服务进社区,增强社区服务供给。

  目前,全市已创建“和美邻舍”社区服务综合体20个,总面积达32400平方米。

  共治共享 社会组织活力十足

  “徐国强3200万元、韦月秋1000万元、赵宝其1000万元、吴绍平1000万元……”今年2月,巍山镇党委牵头的教育基金捐款短短几天时间里就超过1亿元。这些捐款的都是当地乡贤。

  东阳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乡贤众多。为发挥乡贤在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东阳出台了相关文件,通过建立乡贤数据库、培育发展乡贤理事会、乡贤文化进礼堂等方式,推动各村乡贤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等作用,探索“引智、筹资、优服务、强治理”的新乡贤治村模式。目前,全市已录入乡贤数据7000多人,全市建立乡贤理事会364个,成员3428人。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全市各镇、村通过召开春节茶话会、乡贤理事会等,筹集新农村建设资金10亿多元。

  在东阳,还有许多类似乡贤理事会的社会组织活跃在农村社区一线。“随着社会发展,社区服务需求趋向于精细化和多元化。”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自治组织为基础、各类社区组织互动合作的社区治理机制,是推进农村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据统计,目前,全市登记的社会组织461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629家,其中农村社区社会组织1103家。这些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回应社区群众的需求,弥补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的不足,形成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

  此外,我市还出台了系列文件,明确田园社区创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创建要求等内容,创新设计了一套涉及24个指导部门,包含26项指标117项具体工作,分值为1000分的田园社区创建指标体系。按照考核分值,全市已成功创建五星级田园社区20个、三星级田园社区80个、一星级田园社区200个,基本形成基础设施优质、公共服务覆盖、生态环境优美、治理机制健全、特色品牌初显的新格局。

  建设生态宜居又有现代生活品质的美丽乡村社区,重构人与自然的关系,需要因地制宜、顺势而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刷新农村社区“颜值”,不仅要“面子”,更要注重“里子”建设,让社区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