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如何玩转“浙江最美绿道” 推荐大家这样打卡

2019-12-10 14:05:39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胡鼎

  上一期我们沿着“浙江最美绿道”东阳白溪江绿道,推荐了一条游玩六石街道和巍山镇相关景点和村庄的一日游路线。这一期,我们再次沿着白溪江绿道,在巍山镇和虎鹿镇为大家推荐一条一日游的路线。

  从气象预报看,本周天气持续晴好,不妨带上家人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香缝虎鹿”感受别样的冬日风情。

W020191209591665004874.jpg

  第一站

  “白溪江川流不息,度帝(屠店)人厚德载物。”巍山镇沈良村屠店自然村位于白溪江南岸,村口的石碑上刻有《油扁担碑记》,记录了屠店人巧用工具榨油,用勤劳和智慧总结出专属秘笈的故事,成为了屠店独具特色的村口景观。此外,屠店还有一条10米长的古色阁窗走廊。看完古村故事继续走进村里,不远处的绿道上有零星的村民在散步锻炼,脚步里透着悠闲,在隐隐的竹林里感受冬日的暖阳。

  第二站

W020191209591657516120.jpg

  沿着公路继续往前,巍山镇金鑫村仁山自然村附近的“国道象义线”上,两侧的树木已经被渐冷的天气染上了浓烈的色彩,满目都是高大笔直的杉树,寒冷为它们换上红色的冬装。

  在冬日温暖又灿烂的阳光照射下,树木显现出不同于此前绿荫成片的魅力。行车经过时,缓缓摇下车窗,微凉的风夹杂着日晒后泥土的芬芳,别有一番感性。

  第三站

W020191209591662048460.jpg

  在白溪江绿道沿线,走进虎鹿镇夏程里村,大份堂、留余堂、慎德堂、育德堂、尊行堂等古建是厦程里村的“招牌”。

W020191209591662722149.jpg

  此外,村里道路两侧的精品庭院凸显当代美丽乡村的风貌,沿着老街往里走去,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就接连呈现在眼前,安静的冬日里,只有穿村而过的溪渠发出声响,它们配合着彼此,用时间给予的韵味无言地诉说着古建筑文化的隽永。

  第四站

W020191209591659940120.jpg

  结束上午的行程,寻得一家合口味的农家乐之后继续踏上游玩的行程。沿着铺满了金黄色银杏叶的村道,蔡宅村出现在眼前,青石板的老街、蜿蜒的水流、古老的建筑,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感与独特的韵味。早在2014年,蔡宅村就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是我市最早获此命名的传统村落,拥有1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高跷”最负盛名,节假日走在村里或许还能见到正在学习“踩高跷”的孩童。

  第五站

W020191209591658222203.jpg

  与蔡宅相邻的葛宅是我市唯一尚存水口“城墙”和褒忠祠的村落,漫步葛宅,以村主干道为界,西边是整齐划一的“小洋楼”,村东则是连片的明清和民国时期东阳传统民居。30余处民国建筑中,建于1934年的葛绥成故居尤为独特,青砖构筑的二层楼房,传统的砖雕配上独特的西式窗棂,中西合璧,展现着专属的优雅灵动。

  时间走向傍晚,农家的小窗里飘出饭菜的香味,日短夜长的冬天,暮色也开始早早降临,催促着我们踏上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