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卫生监督所加固放射卫生安全屏障 实时监控医疗辐射

2019-12-16 16:23:47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吴鲁麟

  随着CT、X光等放射诊疗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临床诊断中,“医疗辐射”是否安全备受关注。

  近日,记者从市卫生监督所获悉,我市近期率先在市人民医院和市红十字会医院安装“医院X射线在线监控系统”,对医疗辐射水平进行实时监控,以更好确保待检区患者及放射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这也标志着我市医疗卫生精准高效执法又向前迈进一步。

  这套针对医疗辐射的远程监控系统,由终端X线探测器、主机、报警设备、服务端数据管理监控及报警服务软件系统组成,可对放射诊疗场所进行24小时不间断自动化监测,并将采集到的数据,实时同步至市卫生监督所的一个“智慧卫监”监管平台。平台能快速分析和统计接收到的各种数据,并以动态曲线的形式显示,监测情况一目了然。

  “以往,放射工作场所防护性能检测每年进行一次,个人剂量监测每季度进行一次,反馈结果存在‘延时’现象。”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薛海蓉表示,放射检查射线强度在线试点工作作为放射项目竣工验收、每年一次的工作场所防护性能检测以及每季度一次的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等措施的有力补充,为医疗机构放射卫生构建了又一道安全屏障,同时也为我市医疗卫生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持,成为推动卫生执法更精准高效的有力举措。

  一旦医院的医疗辐射超标,这套系统将如何发出警报?原来,该系统主机可同时下挂多个探测器,对医疗机构放射检查操控室和待检人员等候区的射线强度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捕捉到超标放射线,报警器将立即发出警报,提醒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停止使用,监督执法人员也将第一时间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理。自该系统运行以来,从监测情况来看,我市射线强度的实测数据一直处于较高的安全水平,表明试点医疗机构的放射防护措施得当,且切实有效。

  随着该系统的试点开展,市卫生监督所将继续摸索放射检查射线强度实时在线监测信息化新手段,以更好地对医疗辐射进行监控和规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