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花园村治出和谐发展幸福大花园

2019-12-17 14:15:08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王江红

  编者按:前不久,市领导在调研美丽乡村和基层治理时,提出了明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要实行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两轮驱动,并提出要总结部分特色村的基层治理经验。为此,从今起,东阳日报将在一版陆续刊发一组报道,介绍东阳市四个基层治理先进村的做法和经验。敬请关注。

W020191217350931617833.jpg

  12月15日上午7点45分左右,南马镇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像往常一样来到接访大厅,接待向他求助的村民。每天上班前抽半个小时与村民聊天,为他们分忧解难,已成为邵钦祥雷打不动的习惯。

  经过前后两次并村,如今,花园村域面积达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6.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5万多人。这个人员众多的超级大村,凭借“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发展模式,做到了38年 “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对此,邵钦祥表示,花园村始终坚持跟党走,不断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了新老村民、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实现了现代城市管理模式与传统乡村治理经验的深度融合。

W020191217375317328568.jpg

  两次并村后,花园19个村全部改组为“小区”,在村党委领导下分头开展工作,同时实行财务统一管理、干部统一使用、福利统一发放等五个统一。以此为基础,花园村全力打造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领头雁队伍,所有村干部都经民主选举产生。凡涉及村庄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均由党委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协商决定。花园村还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生态公约》和《村民道德公约》,以此约束村民日常行为。

  随着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大量外来人员涌入花园村。面对瞬间增多的劳动纠纷,花园村作了硬性规定:党员干部与村民闹矛盾,首先受到处理的是党员干部;村民与外来人员起争执,首先受到批评的是村民。“ 花园村始终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姿态接纳着每一位外来人员,让他们在这里都能安居乐业。”邵钦祥说。

  前不久,一件劳动纠纷闹到了花园村党委副书记郭进武的办公室。原来,青龙小区一村民帮渼陂下小区一户人家造新房,可工资拖了近一年。在郭进武的耐心调解下,最后,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这些年,村民的法制观念、维权意识显著增强,遇到了矛盾纠纷,他们会第一时间找第三方帮忙。”郭进武说。

  除了乡村自治,花园村还拥有一套基于法治精神的城市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环境卫生保洁、绿化种植管理、房屋规划建设、家具家电维修、突发事件处置……每一项工作,都有具体负责实施的部门。花园村还每年投入上百万元,成立了由2名法律硕士、4名法律专业本科生、10名常驻工作人员组成的法律事务部,全权负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和疑难案件的处理。若发现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则将其移交至公检法部门。

W020191217375320659862.jpg

  在花园村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新老花园人享有高龄补贴、免费乘坐公交等31项福利。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设立,则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陈智华在花园村经商,日前,他来到林产品开证窗口办理木材运输证,不到两分钟,手续就办好了。陈智华说:“户籍管理、林产品开证、交通违法处理等日常业务,在这里都能一站式办理,方便极了。”

  与此同时,花园村通过培育和弘扬健康向上的“花园精神”,不断提升内在“软实力”。该村不仅把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作为先进文明户、五好家庭户、遵纪守法户等荣誉的评定依据,每年还对优秀干部、优秀村民和新乡贤进行表彰,以引导全体村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此外,花园村建有博物馆、图书馆、村史馆、民俗馆、艺术团等精神文化阵地,并通过编撰《花园报》、《花园村志》、《花园村民读本》,传唱《花园之歌》,形成了提振人心的“花园文化”,使其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2016年,花园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多年来,花园村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等上百项省级以上荣誉。

  邵钦祥表示,自治、法治、德治的紧密融合,治出了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百姓幸福。如今,花园村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完善、各项福利丰厚,村民在家门口便享受到了和谐富裕、幸福美满的城市生活。

  记者手记:从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效,从物质生活富裕到精神世界充盈,采访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花园村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小家幸福才能大家和谐。在花园村,村民既是乡村治理的间接参与者,也是村庄发展的直接受益者。正因为党员干部始终践行“让村庄更强更美丽、让村民更富更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花园村民才过上吃穿不愁的幸福生活,而花园村也在这一个个小家的“作用”下,成为了一个百花齐放的美丽“大花园”。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