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区多处梧桐树“剃光头” 园林部门:“丑归丑”,但好处多

2019-12-17 14:42:18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吴俊雅 楼生杰

  “我看见市区多处梧桐树被修剪得光秃秃的,这就没有了梧桐景观,为什么要修剪这些树?”昨天上午,市民卢先生向本报微信公众号反映了这一情况。针对市民的疑惑,记者采访了园林部门,发现行道树过冬养护颇有讲究。

  多处梧桐树被“剃头”

  卢先生家住在市区环城北路,他空闲时经常要到周边走走。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卢先生发现环城北路边部分梧桐树被园林工人“剃了头”,树枝修剪得比较干净。现在,园林工人又开始给人民路上的梧桐树“理发”。

  在卢先生看来,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很是漂亮,令人赏心悦目,修剪后却不美观。

  “环城北路上的梧桐树是近两年来新栽种的,这样大幅度修剪后,跟刚种时没什么两样了,看起来很不美观。”卢先生说。他还担忧,这样大幅修剪后会不会影响到梧桐树的长势,来年夏天还会不会有茂盛的树冠给路人遮阳。

  整枝可让来年树冠更美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环城北路市红十字会医院路段,看见一侧路边的梧桐树被修剪得只剩下三四个枝桠,枝桠上面光秃秃的,不剩一片叶子。再往前走一段路,看见一排梧桐树没有经过修剪,长得高高的,枝叶繁茂。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市政公用处。市政公用处工作人员表示,梧桐树是落叶树,整枝幅度本身就比较大。修剪梧桐树的目的是让梧桐树树冠更美观,长势更旺盛,更好地发挥行道树功能。

  每年秋冬随着气温下降,梧桐树由生长期转入休眠期,是修剪的最佳时机。园林工人在修剪梧桐树时,遵“壮枝轻剪,弱枝重剪”的原则,根据道路宽度及高压线路情况,修掉残枝、枯枝、病枝、重叠枝,促使树木分枝上移,也能促使此后长出的新枝不凌乱,有效解决各种安全隐患。这样明年春天梧桐树树冠的形状就会更加漂亮,保留着的枝桠也会更加粗壮,而且减少病虫害,安全性更好。届时,成排的梧桐树树冠都是一个漂亮的形状,会很美观。对于来年的长势,市民大可不必担心。因为梧桐树是生命力很强的树木,生长较快,来年夏天肯定能绿树成荫。

  下一阶段,市政公用处还将对吴宁东西路等路段的法国梧桐进行整枝。

  行道树“穿白衣”过冬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行道树也要经受冬季低温的考验。为确保行道树安全过冬,除了“理发”,还要“加衣”。

  连日来,养护工人已经开始对全市的行道树进行刷白作业,给树木穿上“白衣服”。养护工人严格按照刷白技术要求,采用石硫合剂从距树木根部1.2米处的高度刷到树根,做到止口平整,高度一致,不留死角,浓度、白度均匀,为冬季营造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据养护工人介绍,涂了石硫合剂后,“白色衣服”能够使大部分阳光被反射,使树干昼夜间的温差缩小,减轻冻害。不仅如此,石硫合剂具有杀菌、杀虫作用,树根部刷白后,可以有效防止病虫侵袭树体,也可杀死部分虫卵病菌,减少来年病虫害发生。此外,刷白的树能起到安全警示作用,同时使道路两旁变得更加整齐美观。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