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福利企业办“残疾人之家” 入托者既学技能又共享资源

2019-12-18 16:50:04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南市街道的李氏塑胶有限公司,看到这里有几十名残疾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有的是肢残,有的是聋哑人,有的视力不好,但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公司是福利企业,厂里有40多名残疾工人,除了每月发放工资,公司还为他们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费用。”李氏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云说,11月初公司还在厂里设立了“爱馨残疾人之家”。

  据悉,“爱馨残疾人之家”总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其中有文化活动室、食堂餐厅和健身房。在工疗车间,残疾人可从事简单的手工活。“爱馨残疾人之家”还配备了产品库房、康复室等场所,设有男、女寝室,可以为残疾工疗人员提供午休场所。

  35岁的阿华(化名)自幼患有智力残疾,一直没能参加工作,平常都呆在家里,由母亲周女士照顾。自从南市街道的“爱馨残疾人之家”运行后,他每天坚持来这里上班,除了拿到一定的劳动报酬,还能参与健身疗养活动。现在,他的心情变好了,家人也不用整天陪在他身边。

  像阿华一样,入托“爱馨残疾人之家”的还有25名有不同程度智力、精神和其他类别障碍的残疾人。这些残疾人多数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生活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希望他们能够学会一技之长,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李云文说,“爱馨残疾人之家”依托李氏塑胶有限公司而建,残疾人在“家”里不仅可以学技能,还能共享操场、图书室、食堂、宿舍等资源,成为朝夕相处的“一家人”。

  “他们从事的都是简单的手工活,比如贴产品商标、套皮圈、装卡套等等,希望通过这些简单劳动,能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爱馨残疾人之家”的管理人员介绍,未来,“爱馨残疾人之家”还将继续接收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士,他们可以每天来这里工作、疗养。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文云坦言很多事已力不从心了。但李文云说,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儿子非常支持他,已担起了公司的半边天,他们全家要共同撑起这个残疾人之家。“企业热心参与残疾人事业,不仅解决了残疾人家庭日间照料的烦恼,还为残疾人提供工资福利,并给他们创造相互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个人价值。”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