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51处

2019-12-23 19:24:41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王玫瑰 金磊

  20日,记者从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攻坚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工作成效走在金华前列。2017年-2019年期间,东阳市共完成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51处,减少受威胁人数2269人。

  多举措促地质灾害隐患治理

  东阳是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县市之一,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频发,一些地质灾害隐患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2017年5月,东阳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三年清零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同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与18个镇乡街道签订了防治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

  同时,东阳市专门邀请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专家,结合新一轮农村山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项目成果,对原有的15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实地核实。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东阳科学制定《东阳市全面推进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三年清零”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东阳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东阳市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东阳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东阳市还建立了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成立了一支46人的地质灾害应急小分队。按照“避让搬迁为主、搬迁和治理相结合”工作原则,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制定综合治理方案,明确总作战图和具体项目作战图。安排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资金2亿元,保障搬迁群众人均补助、房屋拆除补贴、过渡期住房补贴等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激发搬迁群众的“搬迁意愿”。

  “五个一”制度开创特色亮点

  据介绍,东阳市实施“一天一通报、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推进、一季一约谈、一年一考核”等“五个一”制度。一天一通报,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工作组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和QQ工作群,每天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一周一研判,工作组每周开展研判会,分析问题,倒排时间,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工作。一月一推进,在具体工作碰到困难时,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按照“一事一议、一点一议”的要求,及时召开专题协调会、现场办公会、工作推进会等共同破解难题。一季一约谈,将工作滞后的项目列入“蜗牛项目”,对相关镇乡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一年一考核,考核结果与单位年度考核、领导干部奖罚相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在“五个一”制度的约束下,东阳强势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三年内完成工程治理34处,减少受威胁人数571人;完成避让搬迁17处,减少受威胁人数1698人;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144处。该做法得到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金根批示肯定。

  搬迁工作跑出“东阳加速度”

  日前,记者走访了六石街道裘家岭村地质灾害隐患点、马宅镇岭山村岭干顾自然村村北地质灾害隐患点、虎鹿镇西垣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看见这些隐患点内危险区民房已经全部拆除,受威胁村民也已全部搬迁。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隐患点时常发生山体滑坡,严重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均属于全省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为了动员村民搬迁,工作人员多次走村入户,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马宅镇岭山村岭干顾自然村村北地质灾害隐患点滑坡隐患体体积约3万立方米,受威胁群众108户,相关人员仅用23天时间就完成106户受威胁群众的房屋拆除工作,剩余两户也在多次动员后完成拆除工作。虎鹿镇西垣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滑坡隐患体体积约50万立方米,受威胁群众17户77人,相关人员仅用7天时间完成17户农户房屋拆除工作,目前该隐患点已核销。

  据悉,通过合理制定避让搬迁方案、科学选择安置政策、强化安置用地保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东阳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搬迁工作纷纷跑出“东阳加速度”,为东阳市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全面推进提供了优秀的参考模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