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锻造影视城别样“警色” 市公安局横店分局挖潜增效创新区域治理

2019-12-24 09:51:41 来源:东阳日报 徐步文

  18日上午10时许,正在横店镇区巡逻的市公安局横店分局民警接报,称有人在街上以70元每人的价格向过往行人采集人像数据,怀疑有诈。民警立即将相关人员带回分局调查,原来这是外省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派遣员工到横店采集路人数据,用于技术研发。

  鉴于其未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但有碍正常的社会秩序引发居民疑虑,民警责令其停止采集他人信息行为。

  举报、投诉、求助……每天,横店分局民警就在及时有效解决繁琐细碎的事项中,忙碌着,奔波着,操劳着。

  横店镇本地人口9万多,外来务工人员11万多;更大的数据是年内游客达到1918万人次。

  每天,横店街头都是熙熙攘攘,游人如织。如何确保治安平稳景区秩序井然?横店分局致力锻造影视城别样“警色”。“我们在谋划如何结合实际创新横店社会治安治理过程中,对警务机制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探索,挖潜增效,突出专职专业,发挥各队功能,做到散开是掌,握紧是拳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横店分局局长黄斌介绍说。

  今年9月,横店分局把警力整合为“三队一室”的模式并结合横店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探索, 即综合指挥室、巡逻查控队、社区警务队、刑侦打击队。

  综合指挥室,每日对全镇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后,提出书面建议,由值班领导指令各工作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工作。

  横店分局抽调9名民警、17名辅警组建巡逻查控队,从事专业处警巡逻工作。根据横店影视旅游文化的特点,创新对影视旅游产业的服务模式,创建具有横店特色的影视旅游警务新模式。

  从此,从清晨到夜晚,在景区大街小巷,游客、居民可以经常性见到民警巡逻。巡逻查控队动中备勤、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更加快速有效处置警情,更加精准有力把握社会动态。对案件高发区域经常性开展亮灯巡逻,震慑不法分子,达到降警情、控发案的效果。

  横店分局将原基础中队与治安中队合并组合成社区警务队:把辖区划分为江南、江北两大区块,每个警务区划分为4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安排两名民警,实行AB岗工作制度,以保证责任区工作的连续性。分管业务领导联系两个村居作为自己的责任区。

  社区警务队配备民警17人、专职社区协辅警34人,以“绩效、规范、整合”为原则重整基层基础,对标考核标准补自身短板、规范操作流程、设置双向熟悉度、钉钉打卡等工作措施倒逼民警(辅警)学深学透各项业务工作。

  术业有专攻,刑侦打击队民警得以腾出身手和精力专注于打侵财、破小案和追逃工作。侵财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了15%,抓获的嫌疑人中被采取强制措施105人,治安处罚144人。

  落实民警专人负责视频监控室,每日侵财发案由视频民警与值班组民警共同开展即时侦查,落实案件责任制,无论案值多少,力争快侦速破,侵财案件破案率提升明显,破案速度更快,追赃更有成效。截至12月17日,横店分局破小案121起,及时追赃价值49万元。

  年内共抓获各类逃犯61人,其中外省逃犯22人,特别是通过细致的工作,劝投两名潜逃多年的重大逃犯。

  2000年2月,时年21岁的城东街道李某与人结伙,到横店犯下强奸罪,后两名同伙相继被警方抓获,各被判刑12年和8年。李某潜逃,警方组织力量多次外出追捕未果。转眼19年过去了,今年7月,刑侦队长赵天天等与李某弟弟多番联系开导,动员李某早日投案自首。李某弟弟说,哥哥在新疆,他自己也感到压力巨大。赵天天等民警趁热打铁,8月中旬派出陈超颖等民警赶赴新疆,在耐心规劝3天后,李某在石河子向老家民警投案自首。

  “我们实行工作日清制度,把头天所有警情处置和执法办案情况做一次表格式梳理,进行查漏补缺,逐条逐项列出需进一步工作的细节,在早例会进行会商对接,进一步落实到位。”横店分局政委许鑫盛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