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问党员 查资料 访群众 南马镇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2019-12-24 09:59:36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张瑶瑶

  南新村后山自然村完善细节,全力以赴迎接“最美村”检查;镇经发办继续推进一宗40余亩工业地产的收储工作……虽然近段时间阴雨连绵、气温较低,但南马镇村干部的干事激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他们依旧活跃在各自领域,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P020191224354932761706.jpg

  据悉,自9月中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南马镇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等环节有机贯通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镇共梳理解决民生难题20余件,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办理实事千余次,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解决主题教育不实、不细等问题,近期,南马镇对全镇各村、两新组织、镇属部门党组织开展自查,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排查梳理存在问题,扎实推进整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和规定动作全覆盖。

  问党员,看主题教育参与实不实

  “您好,请问是花园村第四支部的陈燕萍吗?主题教育您知晓吗?‘两书一章’都学完了吗?主题教育期间,你们支部开展了哪些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电话那头,党员陈燕萍认真作着回答,电话这头,南马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郭颖超边听边认真记录答题情况。

W020191224354923473938.jpg

  像这样的电话抽查,截至昨日,南马镇已经抽查3000余人次,覆盖党员总数的70%。

  “电话随机抽查,一方面能掌握党员参与主题教育情况,另一方面也能加强督查指导,及时对抽问过程中回答不清晰、内容不明确的党员进行‘补课’。” 南马镇党委组织委员朱安说,接下来,我们将把电话抽查情况反馈给各支部,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不落。

  查资料,看规定动作开展深不深

  近日,南马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兵分两路,实地查看各村及两新组织、镇属部门党组织的档案资料。

  “不仅要检查规定书目通读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情况,还要看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召开情况。”朱安说,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工作人员现场向各支部反馈,没完成规定动作的,要求“补课”;记录不完整的,要求立即整改。

W020191224354929986327.jpg

  “自查不仅要查党员教育效果如何,还要看支部为民办实事落实得怎么样。”南马镇党委书记施晓强表示, 镇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以“回头看”的形式,对学习教育成果进行检阅,并不断查漏补缺,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访群众,看为民办事解难真不真

  南马镇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为检验各支部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镇主题教育办列出主题教育“回头看”群众访谈提纲,一方面通过电话对群众进行随机访谈,了解主题教育期间所在支部的变化,及支部帮民解困、为民分忧情况。另一方面 ,根据支部检视问题整改清单、为民办实事公示表,对问题整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及时了解工作进度。

  “通过‘一问一查一访’,盘点梳理还有哪些任务没有完成、哪些要求没有落实、哪些承诺没有兑现、哪些问题没有整改。”施晓强表示,对没有完成的任务和没有整改的问题,要加快推进,实时跟踪,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任务不完成不放手”。同时突出边改边建,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机制,巩固并提升整改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