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村民有呼声,干部“秒回应” 东方红村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2019-12-26 15:45:52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蒋璐

  日前,巍山镇东方红村红联一些村民向村干部反映: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人在良田里施工。接到讯息,党支部书记朱益群马上进行了解,然后对接处理。这边有进展,那厢又有村民就“农田补贴与其他人不一样”向村里了解情况。史家庄网格员董巧云把相关政策耐心解释一番,这位村民了解原委后,满意地离去。 

  东方红村针对基层治理这道“方程式”,解好“有呼、有应、有期待”三道题。朱益群说:“群众有声音,村干部‘秒接’回应。村民心里踏实了,村干部也赢得更多理解和信任,促进了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据了解,东方红村已有20年矛盾不出村。

  解题一:主动听呼声

  现在,东方红村村民有诉求,一般都会找网格员,或在网格员每天巡查的路上,或在村便民服务中心。近期,村民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农耕补贴、医保待遇等方面,也有邻里间小矛盾。听到村民反映,东方红村的网格员们都会详细讲解,认真调解。把矛盾心结打开了,把政策疑点讲明白了,村民们交口称赞。

  “老百姓找你,是信任你,要热情面对。”这是朱益群的口头禅。村里一名新进门的媳妇与公公婆婆有一些矛盾,朱益群得知后上门调解。他给年轻人讲东方红村尊老爱幼的村风民风,同时劝导双方:婆媳在磨合期出现意见相左观点不同等矛盾很正常,都是一家人,都是小事情,各让一步,海阔天空……调解和风细雨,矛盾双方也从负面情绪里“走”了出来。

  对群众需求和心声,要主动听取。东方红村党员干部、网格员都积极践行这一要求。现在,东方红村村民遇到问题主动找联系党员、村干部、网格员已是常态。东联村务负责人叶金成说,小事有人听有人办,就不会积累成大事。

  解题二:持续性回应

  因土地指标紧张,东方红村东联村民吴维良户的宅基地拆后3年没得到安置。这期间,朱益群经常与吴维良沟通交流,让他了解、理解,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指标。今年,吴维良户终于得到安置,一个问号在和谐氛围中变成了句号。

  针对史家庄拆后重建土地指标不足的困局,村里一直寻找突破点。经过深度排查梳理,做好道路、下水管道等基础性工程,最终实现零增地安置。目前,20多户招投标工作已完成,东方红村4个自然村安置问题至此全部解决。

  有的事情由于种种原因不可能马上有解决方案,但东方红村干部以实实在在的持续性努力来回应村民期待。有一次,村污水管道堵塞,造成排污不畅。董巧云听到村民反映后,与村干部、相关部门多次沟通,直至把问题解决。

  在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走访联系户,深入沟通交流。村民有问题有困难,党员当时能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上交村党支部,视情况进一步跟踪推进。朱益群说,面对村民呼声和需求,村里的党员干部越来越有担当。

  解题三:发展有期待

  东方红村干部系统谋划,每年向村民承诺做哪几件实事。现在,红联正着手推进甬金铁路土地征用和拆迁,这是一次与外界的“牵手”;史家庄花厅今年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谋划民宿产业植入项目;东联主动对接乡贤、药学博士叶正良,推进中药材主题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建设项目。叶金成说,村干部踏实为村里做事,给村民多一分期待,村民就多一分理解,有归属感和参与感,这是村庄和谐重要一环。

  东方红村有64位党员,每位党员联系12至15户。每个月的15日开展义务劳动,通知在微信群里一发,在家党员都参加,许多村民也参与其中。朱益群说,那一抹“马甲红”,感染了许多村民。

  如今在东方红村,淳朴的乡风民风让村民引以为豪。方联村民集体吃年夜饭活动已经举办了3年,回归乡贤捐资,村民自发组织做年夜饭,30多桌300多人齐聚一堂,年轻人由家长陪着给长辈敬茶敬酒,乡情满满,温情融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