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这一年 我们优环境

2019-12-31 15:38:13 来源:东阳日报

  无论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交通环境还是营商环境,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从年初市场主体总量首破8万户,到年末普通国省道路况检测评定在全省81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一,这一年,东阳各方面的环境不断提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来东落户。

  1.08亿元巍山教育发展基金成立


W020191231364958265916.png

巍山教育发展基金成立。记者 孙新萍 通讯员 蒋璐

  9月3日上午,1.08亿元巍山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一时间成为东阳人民广为称颂的佳话,也成为东阳市2019年教育界经典。

  今年春节前一连三天,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等走访近20名乡贤,谈教育、谈发展、谈未来;在巍山乡贤、校友新春捐资助学茶话会上,2000万元、1000万元、6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20多名乡贤代表现场认捐8300万元。情牵故土、情怀教育的巍山乡贤们说,支持教育发展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原先预计能募集3000万元,结果非常意外。”申屠顺达很感慨。

  巍山镇作为东阳市教育大镇、教育强镇,文教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目前,巍山教育发展基金每年能用于奖励的金额已近500万元。除捐资人有特定意向的基金及划分至幼儿园的10万元外,其余资金由巍山高中、巍山初中段学校、巍山小学段学校按1∶1∶1的比例分配奖金,用于奖教奖学。基金成立当天还举行了助学碑揭碑仪式和首届颁奖典礼,对首批获奖学校、获奖师生进行颁奖。

  巍山教育发展基金理事会会长赵纯心表示,巍山教育发展基金要为留住并引进优秀师资、优秀学生发挥最大效用,为实现“振兴巍山教育,打造文教名镇”增添更足底气。

  “万人巡河”守护碧水清流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3·22世界水日万人集中巡河活动”启动仪式在节庆广场举行。“水清、流畅、岸绿、景美、鱼游”是东阳市的水生态环境治理目标。“万人巡河”活动旨在呼吁大家爱水护水,让绿水青山成为常态。

  3月22日至28日是“中国水周”,东阳市推出了“万名河长巡河”、进基层开展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讲课、“治水美景随手拍”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全民治水氛围。

  今年,东阳市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生态廊道建设、美丽河湖创建和中小河流治理等,实施城区截污纳管项目,建成了一批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终端等基础设施。现在,东阳市每个水域都有责任人,河长、河道警长、党员、企业家、志愿者等各种群体都参与到河道巡查、垃圾清查工作中去,东阳江、南江连续多年保持三类水质。

  东阳市现有县级河长4名、乡级河长149名、村级河长271名,已设立508块河长公示牌及3618块塘(沟渠)长、库长公示牌。省河长办推出基层治理河长通“多通融合”试点工作,东阳市是7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多项指标整体进度位于前列。全市所有村级河长完成“掌上基层”APP培训,熟练掌握新平台使用,确保河长职责落实到位,实时跟进掌握全市水域情况。

  普通国省道路况居全省第一

  近日,省公路局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各县(市、区)普通国省道路况检测评定结果,东阳市在全省81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一。

  公路建设提升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持久发力。近年来,市公路管理局积极争取省补、市补资金,在建设G527、G351两条沥青国道的基础上,对境内4条省道实施“白改黑”。如今,诸东线、东仙线、东永线、嵊义线等4条省道“白改黑”已基本完成,公路质量以及整体风貌实现质的飞跃。

  今年,市公路管理局重点聚焦高水平“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市创建,高标准推进农村公路大中修、危旧桥梁加固改造、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

  2020年,市公路管理局计划投资7亿元推进养护工程建设,其中包括4条重要县道提升改造、120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7座危桥加固改造提升、湖溪镇乔南老桥拆除重建,以及生命安防、事故多发点(段)整治,G527、G351公路预防性养护,S211诸东线长陡下坡整治等,着力打造“畅、安、舒、美、优”的公路环境。

  市场主体总量破8万

  今年1月,东阳市2018年度市场主体分析报告出炉,全市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8万户。

  市场主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国家税收、市场经济等方面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市市场监管局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基础,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思路,市场主体呈现出稳健发展态势,新设市场主体增量创5年以来新高,增幅居金华市第二。

  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市市场监管局推广“浙江政务服务”手机APP办理营业执照服务,申请人最快当天就可拿到营业执照;管,即公平监管,优化市场环境。东阳市对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散乱污”问题展开环保整治,并打造“智慧监管”平台,将已验收红木企业纳入视频监管;服,即贴心服务,营造发展环境。今年,市市场监管局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需求,同时对龙头骨干企业开展“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政策普及、制度推广、指导帮扶等工作,组织专家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一对一”驻企服务。

  推动“航空+影视+旅游”深度融合

  3月11日,国内首架由民营企业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飞机——GA20在横店通用机场进行首次全程公开试飞。

  7月3日上午,“2019中国·浙江·横店航空周暨通用航空峰会”在横店开幕。7天时间里,举办了摄影大赛暨航天航空系统摄影培训班,展示了固定翼、直升机等近百架航空器,吸引了数万名航空爱好者和游客共享航空盛宴。

  本次航空周在横店开幕,是横店集团在“航空+影视+旅游”融合发展上迈出的重要一步,邀请了众多行业内的专家、教授参加“同一蓝天·两翼齐飞”2019航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共同探讨航空应急救援、公务航空与短途运输、民用航空研究成果等内容。

  任其龙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2日,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东阳籍科学家、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任其龙入选。至此,东阳籍院士增至13人。

  任其龙出生于1959年1月,白云街道人。自1978年考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后,他一直在浙大学习和工作,先后获浙大学士、硕士、博士学位。40余年来,他从事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创建分子辨识分离工程平台技术,实现生物基原料到高端化学品的高效制造,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为我国化工、制药等行业的绿色生态转型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花园人幸福感满满


W020191231364959442230.png

鸟瞰花园村。记者 包康轩

  今年年初,南马镇花园村被授予“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荣誉称号。

  1981年以来,花园村在村党委书记邵钦祥的带领下,实现了从“两创”到“两富”再到“两美”的华丽转型,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样板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8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拥有个私工商户3508家,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6万元。

  今年2月,花园村对80多名高级人才进行奖励,同时公布了一批花园新村民名单,标志着该村去年10月发布的人才新政正式落地。花园村人才新政提出,符合条件人员可以落户享受村民福利待遇,每年发放1万元至6万元不等的奖金,还能领到3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人才购房券,甚至安排一幢3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

  第五届横马开跑

  4月1日上午,2019“中行杯”横店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2.5万名参赛选手激情奔跑在风景如画的赛道上。至此,横店马拉松已成功举办5届。

  该届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市人民政府、横店集团共同主办,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浙江横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肯尼亚的两名选手获得男、女全程马拉松冠军。

  12月9日上午10点,2020横店马拉松正式启动报名。

  2020年是横店马拉松举办的第6年,除新加入赛道的梦外滩景区外,组委会将继续秉持精细服务理念,以更高的要求,做好赛事服务和保障工作。

  东阳江绿道通了


W020191231364960736758.jpg

彩道穿过歌山画水公园。记者 孙振华

  今年,东阳江绿道通了,白溪江绿道还入选第三届10条“浙江最美绿道”名单。

  东阳江绿道总长约73公里,途经东阳江镇、歌山镇、城东街道、江北街道、吴宁街道、白云街道,除了东阳江镇上陈村段为村村连通路,其他基本是纯绿道,全线以柏油路为主,还有部分彩道,骑行舒适。

  东阳江绿道沿线景观丰富,有十多个公园。

  东阳市生态廊道围绕东阳江、南江两条廊道主轴,延伸至白溪江、柽溪江等主支流,形成集城防、绿道、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最美江滨走廊,工程总投资6亿多元,总长300多公里。随着绿道的打通和生态廊道上基础设施的丰富完善,沿线各镇乡街道村庄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挖掘文化、小吃、特色,拓展发展新空间。

  今年评出50个“十美村”


W020191231364972329135.png

“十美村”掠影。记者 孙新萍

  今年,东阳市评出50个“十美村”,还评出了2018年度10个“最美村”。

  2018年开始,东阳市创新开展“十美村”“十差村”考核评选活动。按照村庄基础条件不同,划分秀美村培育村、“百局联百村”结对村、生态廊道和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村等三类村作为考评对象,分季度分批次开展“十美村”“十差村”考核评选,年终评选“最美村”“最差村”。

  “十美村”创建,要求统筹推进美丽村口、美丽节点、美丽庭院、美丽水系、美丽田园、美丽生活、美丽经济建设,实现“七美联创”。活动开始后,各镇乡街道纷纷掀起创建新热潮,涌现出一大批好经验好做法。

  今年,东阳市进一步拉高标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时时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同时积极谋划,让美丽经济文章活起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