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主旨大会侧记

2020-01-02 14:50:39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刚刚迈入2020年,东阳就迎来了新年第一天的第一件大事,近500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乡贤“回家”,齐聚横店圆明新园新长春园(夏苑)话“家乡”。

  在浙江大学任教授的乡贤蒋国平说,大会选址很有寓意,圆明新园有着历史和现代的交融,横店这方土地上正演绎着小镇发展变迁的传奇,人心更齐、发展更快、辐射更广袤。

  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主题是“家和万事兴,合力促发展”,大会标志为圆形图案。圆象征着圆满和完美,还表示团圆。这次大会,世界东阳人的拳拳之心再次聚拢在一起,展现出东阳未来发展的澎湃力量。让我们拭目以待,内外东阳人的深入交流,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家乡是乡贤内心的牵挂

  主旨大会上,市委书记傅显明的那一声“欢迎回家”,以及城市形象宣传片中男主人公的那一声“我回来了”,不知触动了多少人内心深处的那一份柔软。

  一位乡贤认真地观看着宣传片,他的眼角有些湿润。在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时,乡贤韦霄在接受采访时曾真情流露,她从外地回到东阳,见到家乡人的等候和欢迎横幅,一下子感慨万千。彼时的韦霄说:“我都要哭了,这就是根啊。”

  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是以故乡的名义,把海内外优秀东阳儿女召集在一起,把乡贤们埋在内心深处的“种子”唤醒、激发。

  已经70多岁高龄的乡贤马伯英是英国皇家医学院终身院士,他长驻英国伦敦,现在仍然会讲东阳话。两届大会,他都不远万里飞回家乡,因为这是他内心的“牵挂”。

  蒋国平说,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后,更多在外乡贤开始关注家乡的变化。在治危拆违工作中,不少人留言希望老建筑得到保护,留住乡情与乡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回应。在这次大会上,家乡为乡贤“回家”创设更好的环境,仍是主要议题之一。

  交流奏响精彩的旋律

  交流中,中国农业大学的乡贤楼慧强教授脸上露出了与家乡“牵手”的喜悦。在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上,他和家乡人有了更多的交流。有一次,一家企业向楼慧强咨询相关产品技术信息,如今,该企业生产的新产品已经投放市场。

  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盛况历历在目,乡贤们集体亮相,与家乡牵上了线。这两年来,东阳乡贤正以多种形式“回家”,家乡也因“乡贤力”绽放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大调研中收集的45个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致信海内外东阳籍优秀人才《请您为家乡解道题》,短短几天,就获30余位专家学者的回应,“东阳大脑”共解“东阳难题”。

  巍山镇古渊头村乡贤在2018年、2019年春节茶话会上,接连捐出千百万元;长九实业集团董事长赵东辉回乡投建10亿元新天地项目,为巍山“南来北往”的商贸业态“开锁”;2019年7月,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跃推动项目回归家乡,准备打造一个“五星级”产业园,他表示报效桑梓是应尽责任。

  解题是未来共同的目标

  蒋国平说,“乡贤力”已在凝聚,家乡要创设好充满生命力的产业发展环境;楼慧强说,乡贤有各领域最前沿的科技和信息,家乡需要打造更加精准的平台,为项目打开发展空间……

  2019年,东阳市作出了“五个关键时期”重大判断,这次主旨大会已传来“聚力”解题、破题的声音——

  大会上,东阳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累计募集捐资额近2.6亿元。

  大会上,10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16个签约项目进行现场展示。

  大会上,9位乡贤发出倡议:凝聚起“五个关键时期”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助推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传承好“东阳帮·帮东阳”的优良传统。

  ……

  在东阳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东阳人凭借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出了一桩桩发展奇迹,在不远的将来,“乡贤+工业”“乡贤+商业”“乡贤+教育”“乡贤+新农村建设”“乡贤+基层治理”……“乡贤+”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融入“三乡”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把乡贤们汇聚起的磅礴力量,凝成一把把打开发展空间的钥匙,让光明的未来更早来到。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