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网络述年】家乡发展我有责 看看乡贤的关注点

2020-01-02 14:53:25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马卡佳 董莹 吴嘉沁 孙振华

网络述年1(原图).jpg

  胡世浩 宁夏自治区原常委、军区司令员、少将 

  加大医疗与高新科技投入

  “本次大会让我很惊喜,特别是在上午的主旨大会上,市委书记傅显明提出要帮助我们这些在外乡贤解决后顾之忧,将来能让我们安心地落叶归根,我真的很感动。”1月1日,宁夏自治区原常委、军区司令员、少将胡世浩感慨道,这不仅与大会宗旨契合,也让他将目光转向了家乡人民的医疗保障问题。他说,不仅仅是他们这些乡贤,更重要的是东阳的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真正实现老有所依,病有所医,这需要政府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胡世浩建议,要加快解决医疗保障问题,应从加强医疗卫生技术创新入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各行各业都是如此。他希望,我市能进一步加大高新科技投入,并借大会的契机引进高端的新技术、新产品,增强东阳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后劲。

  黄柏富 原总参谋部二部部长、少将

  用好转型升级的动力源

  在1月1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上,我市成立了东阳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这让第二次参会的原总参谋部二部部长、少将黄柏富异常高兴。

  “我毕业于东阳中学,是家乡的水土和教育成就了现在的我,人不能忘本。”在黄柏富心中,东阳教育事业的发展是重中之重,他希望基金会能做好资金规划与分配,加强校长、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大城乡基础教育的投入,让人人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加快实现东阳教育现代化。

  另外,大会上签署的诸多合作项目也牵动着黄柏富的心。他说,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我市能利用好此次机会,将各个项目落到实处,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源。“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也不能落下。”黄柏富还希望我市能加快垃圾分类的推广普及工作,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东阳。

  厉江潭 原东海舰队副政治委员、少将

  一如既往重视教育事业

  原东海舰队副政治委员、少将厉江潭,已是第二次参加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了。

  尽管18岁就离开家乡,但厉江潭乡音至今未改,家乡的一草一木于他都充满感情。在开完主旨大会后,他激动地说:“‘和·合’的主题太好了,家和万事兴,合力促发展。在部队,‘和·合’就是团结,团结就是战斗力;在地方,‘和·合’就是凝聚力、生产力和推动力。”

  一直以来,东阳教育都是厉江潭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他说,东阳作为“教育之乡”,名不虚传,因为从这里走出了成千上万的教授和博士。距第一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才两年时间,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已被列为试点,横店电影学院创建和温州医科大学东阳校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成绩喜人。厉江潭表示,东阳中学是东阳教育的一面旗帜,“我希望东阳能一如既往地重视教育事业,擦亮东阳中学这块金牌匾,打造东阳教育高地。相信此次大会上成立的东阳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必将进一步带动家乡教育事业发展,为东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王国锋 北京东阳博士专家联谊会会长

  提高建筑产业附加值

  “自从1978年离开东阳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回过家乡。这次借助召开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的契机,我回来看到东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经济发展迈上全新的台阶。”1月1日,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北京东阳博士专家联谊会会长王国锋欣喜地说。

  多年来,走南闯北的东阳人在全国各地顽强拼搏,艰苦创业,躬身践行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古训,形成了庞大的“东阳人经济”。以“霉干菜”“土布衫”为代表的吃苦耐劳、顽强拼搏、重教兴学,已成为东阳人的特质。王国锋认为,当下要思考的是如何传承并发扬光大“东阳人精神”。

  对于东阳建筑产业,王国锋格外关注。他说,目前东阳建筑业已经进入管理现代化阶段,创精品、重质量是建筑业的兴企必由之路。他建议,建筑产业可以融入新的时代元素,提升建筑功能,拓宽产业领域,提高附加值,促进建筑产业更好的发展。

  王天军 中航国际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品牌合作提升千祥箱包业

  回乡参加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的王天军可谓来去匆匆。身为中航国际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平日时常从宁波回家看看,他最关心的还是东阳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这些年东阳城区变化很大,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真的感觉东阳越变越好了。”

  王天军说自己是千祥人,对老家总是会倾注更多的关心。参加大会的前一天,王天军还和千祥镇党委、政府的负责人在一起探讨发展对策。他建议,千祥镇的箱包产业名声在外,可以与知名品牌合作,发展代加工,用已有的技术和产业链提升产业档次。“宁波有许多知名品牌是以这种方式开始的,可以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模式,让千祥的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王天军说,除了加快产业发展外,镇村的基础建设也要加快脚步,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做好雨污分流等,希望家乡越来越好,越变越美。

  单朝兰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行业电子事业本部常务副总经理

  做好东阳人才大文章

  “东阳人杰地灵,人才很多、密度很高,但是基础条件不占优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发展。”1月1日,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行业电子事业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单朝兰说,此次回乡参加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自己主要关注两个方面。

  一是东阳数量众多的人才该如何利用,如何汇智;还要思考如何引进人才,让他们都能实实在在为东阳所用;同时要维护好“教育之乡”的招牌,让越来越多的东阳学子发挥自身影响力和作用。二是如何提高资金投入的使用绩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单朝兰建议,目前,东阳已形成了建筑、木雕红木以及影视文化三大国家级重点产业,但是建筑业的科技含量相对较低。东阳有众多建筑企业,也有许多高尖端的科技人才,两者合力发展高科技建筑材料产业,或许是一条可行之路。另外,每年东阳都会增加许多博士、硕士以及本科毕业生,如何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引导他们进入与东阳发展定位符合的领域,也是应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方银军 赞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加快优化东阳营商环境

  “两次回乡参加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我最大的感受是东阳人在本地办企业的规模远不及在外的企业。”赞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银军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我市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证本地企业平稳发展,吸引外地企业家回乡创造财富。

  方银军认为,东阳是民营企业大市,民营经济起步早、基础实、活力强,为东阳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近些年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和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在减负降本、平台打造、政策扶持、政务服务等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而且成效显著。”他指出,当下民营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诸多重大难题和严峻考验。希望我市能深化服务意识,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诉求和困难,在企业反映强烈的减税降负、金融支持、环境容量、公平竞争、规范执法、承诺兑现、留引人才等方面实现质的突破,切实为企业分忧解难,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发展信心。

  李阳 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总裁、并购融资总部总经理

  以资本兴市助力高质量发展

  1月1日上午,刚开完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主旨大会,李阳就有了自己的见解。

  李阳是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总裁、并购融资总部总经理,目前工作生活在北京的他每年都会回乡几趟。作为地地道道的东阳人,他最关心的还是家乡的社会风貌及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有朝气”是李阳此次参会后的最深印象。他说:“东阳是个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市民整体的精气神很好,未来的发展蓝图令人振奋,我坚信东阳的经济社会一定会更上一层楼。”熟悉资本市场的李阳建议,东阳不仅要做好实体经济,还可以强化资本运作,通过资本兴市,以资本助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同时,鼓励上市的在外东阳人企业回归,和本地企业共同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