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影视引领 旅游名城品牌更亮

2020-01-03 15:06:06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胡扬辉 包康轩

  从1996年起步,到2004年成立全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再到2012年成立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

  如今的横店,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形成了全国最为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构建了最为完善的影视产业服务机制,成为享誉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一张浙江文化金名片。2017年7月,省委主要领导在横店调研时,提出横店要朝着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的目标奋斗。2018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设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推动集聚区成为我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平台,把横店打造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的龙头基地、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的集聚中心、孵化中心、交易中心、人才中心、体验中心。2019年3月18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标志着横店影视文化产业从此进入集聚发展的新阶段。

  设立集聚区 加快全域化

  影视文化产业迈进集聚发展新阶段

5.jpg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文化产业集聚区,2019年12月17日下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当场宣布“自即日起,横店所有摄影棚向电影及现代、当代、科幻题材类型的影视剧组免费开放”“横店影视城旗下酒店将为剧组提供最大的住宿优惠和便利服务”等重磅利好。

  当前,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已成立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集聚区建设工作,下一步还将设置集聚区管委会。集聚区空间区域包括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365平方公里为主体的规划控制区,和由金华市域范围内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其他区域组成的辐射带动区,其中核心区面积136平方公里。空间区域的不断拓展,有效放大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辐射带动效应,也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集聚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

  据悉,集聚区将建立覆盖影视创作、制作、发行、投资、交易、衍生品开发等全环节的产业化平台体系,引导影视产业与科技、金融、创意设计、泛娱乐化等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影视产业集群。同时在整体空间布局框架下,统筹谋划核心区块的功能布局,高质量推进影视基地全域化、金华全域统筹发展和高铁新城、相关功能区建设等重点任务。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集聚区成立为新起点,以影视行业的规范提升为新契机,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补齐短板,放大优势,提升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做好影视文化产业全域化、一体化文章,推动集聚区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风景更宜人 生活更美好

  城市风貌综合提升行动为横店“赋能”

1.jpg

  “这条街变化真的很大,不仅两侧房屋立面焕然一新,还新增了老式电影放映机、民国风报刊亭、影视作品海报等景观节点,真可谓出门见景、移步换景。”方凯萝卜丝饼店开在“万盛映象”电影主题商业步行街上,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网红店”。老板娘张梅滨说:“饼店刚开业时,万盛南街是横店唯一一条商业街,当时还是泥路,后来才有了水泥路,但人流车流很多,没想到现在它成了横店颜值最高的一条街。”

  “高大上的景区、脏乱差的镇区”“景区像现代、镇区像近代”……以前来横店的游客容易产生“穿越感”,因为同属于一个镇,景区内外的风景却截然不同。

  为改变这一情况,2015年10月,我市正式启动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作。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把“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作为风貌提升目标,全面实施镇容镇貌整治、镇区设施功能提升、影视文化景观建设等三大工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由市四套领导班子挂帅,市镇两级干部组建而成的11个工作组、共230多人,以及横店集团上万名员工、横店镇各村(小区)的干部群众,坚持“5+2”“白+黑”工作方法,通过改造一批主题街区、打造一批特色村落、塑造一批亮点景观,使横店形成了“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城景合一”的美丽景致。

  位于良渡小区石水吉自然村的西溪被水泥板覆盖多年,经过提档改造,成为秦王宫、梦幻谷景区附近的一处别致景观;横黄线与影视大道交叉口的围墙群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绿地,绿地中,大水法雕塑亭亭而立,成为又一道美丽风景;都督南街有一段百米老围墙,里面圈着毛里塘小区的一块废弃地,后来这里成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口袋公园”……风貌提升后的横店,既拥有“梦幻”般的景区,又改造完成了特色舒适的镇区和整洁美丽的村庄,不仅实现了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更推动百姓生活方式和发展理念的转变。

  “横店是蜚声中外的影视文化名城、旅游休闲小镇,通过开展浩浩荡荡的城市风貌综合提升行动,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显著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更加强烈了。”横店镇有关负责人说,横店城市风貌再提升行动仍在持续开展中,相信游客来了以后,会遇见更美的横店。

  剧组络绎不绝 风景这边独好

  60个乡村外景基地迎“客”来

2.jpg

  近段时间,六石街道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十分热闹,刚刚“送走”一个在这里驻扎了一段时间的剧组,马上又迎来了一个新剧组。据了解,去年底,平均每天有四五个剧组同时在六石街道置景、拍摄。

  “昔日荒山草坡,如今人声鼎沸”,展现的正是六石街道红树林拍摄基地的前后光景。该基地占地580余亩,有松树林、矮山坡、战壕等场景,可允许三个剧组同时拍摄。自2011年对外开放以来,基地已接待各类剧组数百个,热播剧《毛泽东》、《兰陵王》、《犀利仁师》、《古剑奇谭》等都曾在此取景拍摄。“剧组主创人员对我们的场景和服务十分认可,经常主动帮忙宣传推介。”六石街道影视文化产业管理办公室顾问王国平说,今年,六石街道红树林、后石、吴良、北后周、下石塘等五大拍摄基地共接待剧组100多个。

  “2000年前后,有一个在横店拍戏的剧组主动找上门来,向我们租借位于村后方的一座小山坡。后来,我们村陆续建起了三个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目前仍有两个对外开放。”横店镇八一村党支部书记陈正华说,由于风光独特、位置隐蔽,这些年,大量剧组到村里置景、拍摄,给村集体带去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收益,去年光场地租金就有近25万元。

  祥湖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位于南马镇南湖村,占地2000余亩,搭建了太极镇、祥云客栈、逍遥谷等诸多场景。目前,该基地已接待《三国机密》、《大唐荣耀》、《绝代双骄》、《琅琊榜》等上百个影视剧组。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大大小小的乡村外景基地60个,其中,红树林、象田、清潭等10多个外景基地,都已挂靠横店影视城。

  “随着拍摄基地和摄影棚的不断拓展,我市以横店影视城为龙头、各类摄影棚为支撑、乡村外景基地为补充的全域化影视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剧组来了以后,基本不用到外地找景。”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各镇乡街道主动承接横店影视文化旅游溢出效应,以自然风光、特色建筑和历史文化等为载体,打造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乡村外景基地,不仅添了人气、聚了财气,更推动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不少村民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的红利。

  影视元素植入角角落落

  乡村旅游蔚然成风

3.jpg

  近两年,漫步于横店的乡村和街道,时常可见前来观光旅游的市民和游客。“万盛映象”电影主题商业步行街、官桥老街和古建筑群、雅堂“横漂”广场、杨店“水浒一条街”、屋基丘百亩荷花田……它们既是备受剧组青睐的取景地,也成为众多市民和游客的“心头好”。

  官桥村底蕴深厚,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村内有官桥老街,明德书院、懿德堂、义和堂、财主屋等明清时期古建筑和天禧老宅、荣庆老宅等多处民国建筑。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不仅令游客流连忘返,还吸引了《鸡毛飞上天》等剧组前来取景拍摄。

  横店镇中兴联村尚伦庄自然村风光旖旎,时有剧组前来取景、拍摄,如《盗墓笔记之怒海潜沙》中吴邪的“家”,便是由尚伦庄集瑞民宿改造而成。随着尚伦庄的名气越来越大,村里陆续开出了多家民宿、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住行玩一条龙服务。“吸引剧组进村拍摄,既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又能使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还可以进一步扩大村庄名气,可谓一举多得。”尚伦庄自然村负责人陈伟说,发展乡村旅游与建设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可谓相辅相成,希望通过数年努力,尚伦庄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外景基地和旅游胜地。

  湖溪镇郭宅一村象田自然村背靠狮子山,绿地面积达810亩,山谷间的白坞里水库更成为玄幻剧、武打戏的热门取景地。挂牌成为横店影视城外景拍摄基地后,象田已吸引《十里洋场拾年花》、《蜀山战纪2》、《笑傲江湖》等多个剧组前来取景拍摄。借打造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的东风,象田立足自然生态与文化资源,大面积种植向日葵和油菜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景致,并先后获得浙江生态文化基地、浙江最美田园、浙江最美赏花胜地、金华市森林村庄和东阳市森林村庄等荣誉。“如今,许多市民和游客想到田间地头放松心情,都会不约而同地来我们村。”郭宅一村党支部副书记、象田自然村负责人郭茂兴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