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指导企业商标专利申请使用品牌服务站助力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2020-01-03 15:09:26 来源:东阳日报 金丽珊

  近日,某红木家具企业负责人到位于市市场监管局11楼的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品牌指导服务站(下称“服务站”),咨询商标使用过程中的相关事宜。该服务站自上月中旬成立以来,共接到几十起关于商标和专利的申请、管理、运用、维权等方面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指导、政策宣贯、对接中介公司等,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指导服务。

  商标保护问题突出

  据了解,该红木家具企业已经注册并一直在使用的商标,近期面临被撤销的风险。企业负责人说,企业在使用的商标是经过注册的,既然注册过了怎么还存在被撤销的风险。

  工作人员根据《商标法》相关内容,就该问题对这位企业负责人作了解释。《商标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注册商标成为其核定使用的商品的通用名称或者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该企业既没有规范使用商标,也没有妥善保存商标使用证据,因而面临被撤销的风险。

  对此,工作人员建议该企业负责人找出使用该商标的证据,如使用该商标在公众媒体宣传的合同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另一方面帮助其对接专业的中介机构,通过专业人士开展商标维权。

  这位工作人员说,这是一起典型的商标维权事件,也是木雕红木家具行业一个突出的共性问题,很多企业负责人觉得只要注册了商标,自己就永久拥有了该商标的合法使用权。殊不知,商标的使用必须规范,而且要尽可能完善保存使用的证据,这对后续有可能出现的维权将起关键作用。同时,按照商标法规定,我国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要按规定办理续展手续,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

  为企业创品牌提供指导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知识产权最优省行动和品牌强省建设,我省出台了《浙江省品牌指导服务站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我市根据地方特色产业需求,建立了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品牌指导服务站,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木雕红木方面的品牌指导服务站。

  该服务站可以指导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的商标专利申请、管理、运用和维权,指导红木市场主体综合运用商标、专利和质量组合策略,全方面、立体化保护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知识产权工作。

  市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该服务站的建立,将为企业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服务,为推动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品牌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发挥“以品牌拓业、以品牌聚资、以品牌引才”作用。

  提升行业品牌整体形象

  木雕红木产业是我市的富民产业、文化产业、招牌产业,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木雕红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关于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中,就有专门针对木雕红木企业专利申请的补助内容。

  据介绍,木雕红木企业申请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的专利授权后,我市分别给予每件专利6万元、1200元、600元的补助;专利示范企业的专利维护费按实际支付的40%给予补助,同一企业每年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企业的积极转型升级下,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成绩斐然。“东阳木雕”被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東”字标成功注册为集体商标;卓木王红木、大清翰林、御乾堂红木、双洋红木被评为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东艺工艺品被评为省专利示范企业;红天下红木、品康红木、龙珍阁红木等7家企业被评为金华市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明堂红木、新明红木、荣鼎轩红木等十多家企业被评为金华市专利示范企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