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理科教师陈全洪三年创作两百余首诗歌 诗心吟出别样美

2020-01-15 14:07:50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近日,供职于市教育局的陈全洪,其诗歌作品集《南方水墨》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里面收录了他近年来创作的近200首现代诗。曾任初中科学教师的他,从诗歌的愚瞢者,到一位技法娴熟、意象丰盈的诗歌创作者,用了3年时间。 

  南方小院是诗歌的家园 

  二十多年前,在那个朦胧诗盛行的年代,在陈全洪所就读大学的校报上,有个副刊叫做《回龙》,专栏名称起因于校门口那座很有年代感的“回龙桥”。“回龙”谐音“汇拢”,在一周一期的副刊上,聚集起了无数青年学子悠远又朦胧的文学之梦。

  出生在农村的陈全洪,也尝试着开始写诗,写故乡,写家园,写亲人。

  “我至今记得,第一次发表在《回龙》上的小诗是《走向田野》。它像一小段瀑布,日日夜夜流淌在我的梦里。”陈全洪说,“田野是故乡的田野,是我魂牵梦萦的出生地,也是我文字王国中小小的理想家园。”

  “这就是我写诗的初始状况,它是懵懂的和盲目的。工作以后,迫于生计和压力,我与诗歌渐行渐远。”陈全洪说,真正尝试写诗,和一个暑假有关,和一个小小的南方院子有关。

  2016年的夏天,闲散漫长,让陈全洪有许多空闲时间来沉淀自己的内心。坐在绿树成荫、鸟声啁啾的院子里,他开始关心自己的内心世界,尝试着使用散文纠缠的语言、繁杂的构思,去聚拢它们,去架构它们,却以失败告终。

  “作为一个普通的文字爱好者,我使用的技巧和手段十分有限。坦率地说,我至今依然欠缺驾驭鸿篇巨制的能力,对一篇散文从头到尾的精巧设计总让我煞费苦心。”陈全洪说,

  当“越人诗”“春日池塘”“梧桐诗社”……一个个微信诗歌平台,以及与平台适配的微信诗群,不断地在他眼前晃荡时,他开始将脑海中无根无由的念想,用电脑和手机迅疾地记下来。因为,他知道灵感马上会过去,只有用语言去捕捉它们,才会擦出一道道思想和艺术的光亮。

  一年创作七十多首诗歌

  陈全洪的妻子是一名医生,工作早出晚归十分劳累。“妻子个头不高,长得瘦瘦小小,看着她每天起早摸黑地上下班,有时不免心生疼爱之情。某天早晨,当我将一件外衣披于她的后背时,感觉到她肩膀的微微颤动,就像一只小鸟扑扑地伏卧在摊开的掌心。此时我觉得,她就是一只小小鸟,羽翼尚未丰盈,迈着趔趄的小步,其实是多么渴望着关爱与呵护。”想象之间,陈全洪有了一首关于妻子的短诗《小小》。小小,正是妻子的昵称。

  没有笔,没有键盘,在手机亮屏的间隙,陈全洪将所思所想迅疾地记录下来,在灵感幻灭之前。

  “你小小的昵称,被亲人私下叫小了/你的大名也太小,被一致的众口喊小了/多年来按减法生活,名字里所带的小,写成了飘逸的瘦金体/今早宿舍临别,当我扶住你羸弱的肩膀,像一只秃毛灰雀,跳跃在我手心,它温温地扑腾着,扇起露骨的怜惜……”

  《小小》很快被一些诗歌平台转发,获得不少诗友的认可和好评。

  后来,陈全洪只要有空闲时间,就静心写诗。每写完一首诗歌,他并不急于发表,而是让它安静地躺上几天,等空下来时再审读修改。

  “我发现,搁置几天的诗歌再读时,又会闪现一些新的灵感,从而让我得以将一首诗歌打磨得更为完美。等待的过程中,诗歌自己在无声地完成。”陈全洪说,他写诗的灵感一般起自于身边人、日常事,尤其是终日厮守的骨肉至亲。一年时间,他创作了七十多首诗歌,相继在《诗潮》《浙江诗人》《射门诗报》等报刊上发表。

  《南方水墨》绘就诗意画卷

  2018年,陈全洪加入了东阳新诗盟,和家乡诗友有了更多交流诗歌和切磋诗艺的机会。

  “记得诗盟里一位朋友说‘分行产生意味’,分行处就是句子的断点,句子留白的地方就是语言喘气的当口。”陈全洪说,“我经常写下一段不着边际的文字,尝试着如何把它们再度连接起来。继而又思考如何分行才能断出意味,留出空白,产生意韵。”

  一本诗集,或一个人的诗歌,总是在寻找自己可能的读者。这些年,陈全洪写了两百余首诗歌。2019年3月,《浙江诗人》平台发布了拟出版“浙江诗人精品诗选丛书”的信息,得知消息后,陈全洪心怀忐忑地将自己的一些诗歌作品发给了主编,其诗歌的风格和质量都得到了认可,他也有幸被列入该丛书作者群。于是他开始整理这几年写就的诗歌,并根据内容和主题又分成数个小辑,梳理过程中对旧作作了再一次的提炼与升华。

  诗集《南方水墨》分四辑,分别是“所见云烟”“小院时光”“越人词曲”“彼岸遥度”。各辑之间相互补充与穿插,像是一扇扇从不同方向打开的门,完整构建和展现了一幅浙江中部富有南方意趣与水乡况味的生活画卷。这是一本散发江南氤氲水汽的温情之书,也是一本充满感恩情怀的知遇之书。

  诗友评价说,陈全洪的诗风就像东阳的木雕作品一般,一笔一刀,慎磨精琢,色彩素雅,平淡悠长,与浙江婺州越地文人风骨一脉相承,“不见一粒尘,但具别样美”。

  1月18日晚上,《南方水墨》作品研读会将在卢宅举行。

  “一路走来,诗是我偶尔落在故乡小院中的影子,有的清晰,有的模糊,有的欢快,有的则折叠着忧伤。”陈全洪说,诗歌就好比一件件看不见的衣裳,夏时纳凉,冬时取暖;春天到了,我们会一起披着它,过千山,历万水,看尽山花烂漫,听尽潮起潮落。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