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省人代会上的“东阳声音” 我市省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建言献策

2020-01-16 14:16:40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金华代表团在驻地会场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其间,我市省人大代表充分结合东阳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这让省人大代表,横店集团董事长、总裁徐永安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正处在量变到质变的转型期,做大做强集聚区对我们来说,虽然是挑战,但也是机会。”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的批复设立,不仅为浙江影视文化产业转型搭建了平台,也为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横店集团要更加担当作为。”徐永安代表表示,将继续加大摄影棚等硬件的投入,并向剧组免费开放;加快横店通用机场等交通建设;加快推进电影学院等建设,系统化培养高质量影视人才,为集聚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徐永安代表建议,以省级层面筹办民间主导、市场运作、政府支持的影视大会,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展示浙江影视成果,扩大国内外影响力;为集聚区引导设立专项扶持基金,规划支持企业配套设施建设及项目落地,提高行业竞争力。

  与徐永安代表一样,省人大代表、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策划总监陆维也十分关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她说,目前我省在商业、外贸等领域已有多个国家级试点平台,但在影视文化领域的综合改革试验区还是空白。建议以省政府名义申请在横店建立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先行先试区,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综合改革措施,推动税收规范、投融资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同时,加强对影视行业的指导、扶持和规范,强化影视人才队伍支撑,进一步提升影视产业科技水平。

  作为一名教育领域的省人大代表,东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杜新阳关注的焦点自然与教育相关。他建议,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加快教育现代化。要转变政府管理教育的方式,推进“管办评分离”为核心的教育治理模式,赋予学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性;要重构学校与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协同发挥作用;要理顺学校内部权责关系,探索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要依法办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推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同时,要足额配备校医,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省人大代表、陆光正创作室副主任徐志鹰来自工艺美术行业。“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非遗传承。作为国家首批非遗项目,东阳木雕创新传承任重道远。”她说,当前,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口径较多,工业、文化等部门都在管理,而且还在按工业纳税,并没有纳入文化产业,不利于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产业的发展。建议将国家级非遗项目等工艺美术产业纳入文化产业归口管理,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